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综合平台>>西安交大环境指数>>学界动态>>正文

2017年中国环境日主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2017年06月05日 21:19  点击:[]


今年环境日的主题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旨在动员引导社会各界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自觉践行绿色生活,共同建设美丽中国。

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矛盾依然十分突出,环境承载能力已经达到或接近上限,环境污染重、生态受损大、环境风险高,生态产品供给与需求矛盾加剧,生态环境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突出短板,环境保护还处在负重前行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严格落实国土空间开发管控硬约束,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领域和内容,加大环境污染综合治理和生态保护力度,深化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领域改革,严格执法监管,加强宣传教育,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让中华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2016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显示,2016年,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8.8%,比2015年上升2.1个百分点。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第一阶段实施监测的74个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4.2%,比2013年上升13.7个百分点;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30.6%。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个重点区域PM2.5年均浓度,与2013年相比下降都在30%以上。全国酸雨面积占国土面积比例由历史高点的30%左右下降到7.2%。全国地表水国控断面I-III类水体比例增加到67.8%,劣V类水体比例下降到8.6%,大江大河干流水质稳步改善。全国森林覆盖率由本世纪初的16.6%上升到21.63%。全国共建立各级自然保护区2750个,其中陆地自然保护区面积约占全国陆地面积的14.88%,高于世界平均水平。

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美丽山川、肥沃土地、生物多样性是发展的空间、优势和潜力。保护生态就是保护自然价值和增值自然资本的过程,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经济社会发展潜力和后劲的过程,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化成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势,绿水青山就可以源源不断地带来金山银山,为子孙后代留下支撑永续发展的绿色银行。正确处理好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关系,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推进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原则。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关键在人,关键在发展思路,关键在平衡和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以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发展、引导产业布局、倒逼结构转型,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共赢。

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同每个人息息相关,每个人都应该做践行者、推动者。必须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更加注重把公众的环境问题意识,转化为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意愿和行动,从而推动形成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风尚。

上一条:环保部启动冬季大气环境治理整顿工作 下一条:巴黎气候大会通过全球气候变化新协议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4253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