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综合平台>>西安交大环境指数>>科研动态>>正文

创新与城市高质量发展论坛暨《中国环境质量综合评价报告-2019》发布会成功举办

2020年10月28日 10:26  点击:[]


   2020年10月24日,由西安交通大学社会科学处、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中国双选法学会经济数学与管理数学分会主办,陕西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软科学研究基地、西安市科技创新智库、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研究院、陕西国际商贸学院西咸经济高质量协同发展中心承办的创新与城市高质量发展论坛暨《中国环境质量综合评价报告-2019》发布会在创新港涵英楼举办。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赵昌昌教授、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教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高级顾问韩文科研究员、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教授、陕西省社科联高红霞副主席、陕西省科技厅王军副厅长等相关领导、专家学者近百人出席会议;此外,会议还吸引了包括西安交通大学、陕西国际商贸学院70余名学生参加会议。发布会第一阶段由西安交通大学社科处贾毅华处长主持。

   会上,陕西省社科联高红霞副主席、陕西省科技厅王军副厅长和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赵昌昌教授先后作了致辞,并就袁晓玲教授团队所取得的最新成果表示了热烈祝贺。

 

 

   在三位领导发言结束后,中国环境质量综合评价中心副主任杨万平教授对《中国环境质量综合评价报告2019》所取得的最新成果进行了发布。本版报告拓展了研究样本区间以及研究范围,将省级数据样本区间拓展为1996-2017年,并首次引入城市群样本。同时,报告还对关中城市群大气污染的空间效应进行了分析,并针对关中城市群联防联治政策有效性进行了评判。此外,杨万平教授在回顾以往四版报告的主要结论与所取得的荣誉基础上,还就未来2020版报告所要拓展的方向进行了展望。

   会议第二个议程由经济与金融学院院长孙早教授主持。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教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高级顾问韩文科研究员和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教授分别做了大会报告。

 

 

   贾康教授的报告题目为《创新与城市高质量发展》。他首先在报告中阐明了创新的意义和学理,认为这是中国继续坚定不移的走改革开放道路的理论基础。其后强调,城市高质量发展必须做好规划定位,从而激发发展活力;韩文科研究员的报告题目是《我国能源转型与城市能源变革》。他从能源角度切入,在探讨国内外能源发展现状的基础上,强调了未来中国应从传统能源向清洁能源转型,并列举了一系列国内外能源变革的例子,最后总结了城市高质量发展对能源方面的具体要求。苏剑教授的报告题目是《高质量发展中的创新与城市魅力》。他提出了高质量城市的魅力之源在于人性化、市场化、法制化和国际化,他特别强调了在城市治理中,需要着重强调“人性化”的意义与价值。  

   《中国环境质量综合评价报告2019》研讨会与大会报告同步进行,由陕西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张治河教授进行主持。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围绕2019版报告的最新成果展开了讨论。

   西安市政府参事王作权教授、陕西省社科院科研处处长唐震教授、西安市政府二级巡视员徐楠先生等专家学者首先进行了发言,他们充分肯定了2019版报告所做的一系列创新工作,就袁晓玲教授团队现阶段所取得的一系列成绩表示了高度认可。他们认为2019版报告紧扣时代发展要求,围绕中国、区域、省际、城市、城市群等维度进行了环境质量评价,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美丽中国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他们还希望下一版报告能增加具体的政策建议,可以具体到城市群,省市级别;同时进一步优化具体框架,将省市的环境质量评价“连点成面”,上升一个高度,使得报告更具实用性和科学性。

   之后,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方恺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主任张丛教授、环境经济研究编辑部责编卢玲女士、天津城建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张跃胜教授等专家学者也进行了发言。他们认为该报告立足点高,研究内容丰富,有极强的时代性、科学性和实用性。并建议该报告可以在区域分级上进一步优化,如增加长江经济带、黄河流域的有关分析。此外,还应进一步优化污染物指标选取方法,使之更具科学性,进而能与国家发展战略更好衔接。

   陕西省电子政务办公室赵赢洲主任、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杂志总社社长牛志伟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屈绍建教授、中铝环保节能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何怀兴先生等人也对报告所取得的成果给予了极高评价,并建议报告进一步优化细节,增强指标可比较性,并改善评价方法。

   针对专家们的建议,杨万平教授进行了回应。他首先回溯了环境质量综合评价体系的诞生及由来,强调了其在学术界的重要意义。其次,他结合数年来所提出的政策建议,点明了环境质量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的实践意义,同时指出了这些政策建议地方性、局部性的特点,并提出相关愿景,即在行业、企业层面提出更具针对性和操作性的建议。而针对该指标在不同区域间的可比较性,杨万平教授认为可以根据国家及区域相关政策,从主客观角度出发,确定更为合适的权重。最后,他再次感谢了各位专家学者所提出的宝贵建议。

   会议结束后,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环境质量综合评价中心主任袁晓玲教授表示,团队成员未来会在中国环境质量相关问题研究方面继续深耕细作,砥砺前行,产出更多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并就社会各界人士对团队研究工作的支持表达了感谢。

   《中国环境质量综合评价报告-2019》是西安交通大学环境质量综合评价中心继2015年首次发布后的第五版报告,该版报告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贯彻十九大精神,围绕如何实现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美丽中国建设展开研究。前四版报告相关成果已在全国不同省市得到应用且已初见成效,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美丽中国建设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支撑。

上一条:多家媒体报道创新与城市高质量发展论坛暨《中国环境质量综合评价报告-2019》发布会 下一条:创新与城市高质量发展论坛暨《中国环境质量综合评价报告-2019》发布会第一轮通知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4252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