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综合平台>>西安交大环境指数>>科研动态>>正文

参会专家对《中国环境质量综合评价报告2018》的评价

2019年04月28日 11:48  点击:[]


参会专家对《中国环境质量综合评价报告2018》的评价

由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环境综合评价中心编写的《中国环境质量综合评价报告2018》,在2019426日于西安交通大学南洋大酒店成功召开了发布暨研讨会。2018版报告内容质量之高、工作量之大、社会影响力之广泛,受到了与会嘉宾的高度评价。现节选部分专家对2018版报告的评价内容进行报道:

1. 西安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张思锋教授

DSC03698_WPS图片

张思锋教授首先向袁晓玲教授及其带领的团队表示祝贺,认为中国环境质量综合评价报告的连续发布展现了其科学价值、社会意义和政策支撑作用,并希望此系列报告能继续保持其科学性、客观性、及时性、全面性、系统性和持续性,从而向权威性迈进。其次,张思锋教授建议,报告应通过科学的方法和分析,联系系列报告进行扩展延伸,结合往年政策与新出炉的政策进行对比研究,从而提出规范性普遍性的结论和建议。最后,张思锋教授总结了此系列报告应具备的三个功能:刻画特征、理论创新以及研究效应,从而起到更好的政策支撑作用。

2. 陕西区域创新与改革发展软科学研究基地主任张治河教授

DSC03721_WPS图片

张治河教授称袁晓玲教授及其团队的高质量研究成果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并提出了两点建议。首先,张治河教授认为报告团队的研究方法和研究对象一直在不断深化和拓展,但是目前应该结合最新一轮的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更着重于进一步向应用方面加强拓展;第二,张治河教授引用本报告结论之一创新对环境质量产生了重大影响,建议可以往深层次做文章,对创新的方向、创新的种类以及创新的影响程度都进一步细化。最后,张治河教授用非常有价值、非常有意义高度赞扬了2018版报告。

3. 西安市社科联党组书记、院长王作权教授

王作权教授从团队未来工作方面对《中国环境质量综合评价报告2018》进行了解读和评价,并对袁晓玲教授及其团队表现出来的团队意识和担当给予了高度赞赏。王作权教授认为系列报告通过连续性的研究推出了西交大指数,从而成为了高端智库的优秀代表作品。它不仅丰富了西安交通大学的科研成果,更是为陕西、西安发展和国家建设提供了智力支持,因此继续推出此系列报告意义重大。同时,王教授还指出西安工业发展是短板,建议下一步研究中应明晰工业污染占污染的比重,从而更好地实施关中城市群城市之间的联防联治;其次,王教授在深刻分析了西安污染治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境的基础上,建议未来的研究报告可以进行纵向对比,从而提出更有针对性、更有现实意义的政策建议;最后,王教授表示未来将利用自身影响力来对此系列报告的成果应用转化给予高度支持。

4. 西安市政府政策研究室主任徐楠

徐楠主任从三个方面对袁晓玲教授及其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表示了祝贺。首先,徐主任高度肯定了系列报告最新版本的改进,认为此报告在城市层面进行了拓展研究,从而进一步扩大了研究成果在城市层面污染治理方面的影响;其次,此报告还对城市发展等级来对环境质量进行了综合评价,这无论是对未来研究方向的引导还是对环境工作的政策制定都具有促进作用;最后,徐主任认为此报告中对西安市的专题分析具有极强的政策指导作用,对推动西安市的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5. 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宣教处处长吴忠涛

吴忠涛处长指出,新版报告在内容层级和政策建议的可操作性方面都有了明显提高,并对未来的研究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首先,中国大气污染治理的三个重点区域为汾渭平原、京津冀和长三角,吴处长认为未来的研究报告可以将三个污染治理重点区域进行详细的对比分析研究;第二,建立生态补偿制度刻不容缓,吴处长以陕南地区南水北调为例,建议为一些发展受限的生态保护地区建立生态补偿机制,提高系列报告的理论高度;最后,吴处长还特比强调需要加强对关中城市群的关注和研究,着重解决汾渭平原存在的污染成因和治理问题,并通过技术手段得到更接近实际的数据,从真实层面挖掘生态环境质量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结构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从而使系列报告更加具有现实意义。

6. 西安市环保科学研究院院长高榕

高榕院长首先对《中国环境质量综合评价2018》的数据采集工作表示了认可和肯定,并对袁晓玲教授及其团队在系列报告中持之以恒的研究态度表示了敬佩与赞赏;其次,高院长也希望袁晓玲教授及其团队的研究更加关注汾渭平原,尤其是关中城市群协同治污减霾的机制,从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联防联控;最后,高榕院长建议,未来的评价指标体系中可以纳入新的有机废气指标体系,从而使报告更加完善,更加具有现实意义。

7. 郑州大学3E研究中心主任李金铠教授

李金铠教授首先对袁晓玲教授团队以及此版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认为团队接下来需要考虑的问题是如何扩大报告影响力,并争取纳入中国社会科学院蓝皮书行列。据此,李金铠教授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第一,城市和省份的选择依据应更加科学严谨,并对样本选择依据作出详细解释,从而增加报告的客观性;第二,报告可以对未来的趋势进行预测,研究未来的政策走势,展望十四五,起到更好的政策支撑作用;第三,通过对环境科学与经济发展交叉学科的研究,力图探究人文社科发展路径,发展更庞大的研究团队,做出更有意义的研究成果。

8. 浙江大学环境与能源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方恺研究员

方恺研究员对袁晓玲教授及其团队所编著的连续四版报告表达了敬佩与赞赏,认为系列报告极具完整性、科学性和权威性,并提出三点建议。第一,方恺研究员认为报告的指标选取可以适当考虑区域差异和特点,在兼顾整体评估方法和体系一致性的前提下酌情变化指标;第二,方恺研究员强调,全国性评价报告应增加可视化的呈现方式,例如采用地图色块吸引眼球,并通过微信网页等传播渠道宣传成果;最后,研究报告应落脚于如何将理论成果转换为政策建议,本报告通过对中国的区域层面、省级层面和城市层面进行分类,因地制宜,可以将评价指标与政府绩效考核联系在一起,从而更好地推动研究成果的应用转化。

9. 西安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陕西师范大学教授易兰

DSC03853_WPS图片

易兰局长从政策制定角度分析解读了目前环保工作的困难和进展,并认为目前环保工作任务艰巨的原因主要有两点。第一,环境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不是一个职能部门能够完成的事情,而且历史遗留问题特别严重,不是一朝一夕能够解决的问题;第二,政府的环保工作政策制定容易出现经验主义,缺少科学决策的支持。因此,易兰局长认为,袁晓玲教授及其团队应加强研究成果与政府环保工作投资决策的联系,结合5G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云计算等科学前沿技术,实现理论对管理层决策的支持,推进研究成果的可实施性。

上一条:《中国环境质量综合评价报告-2018》发布暨研讨会成功举办 下一条:袁晓玲教授荣登《经济学家》学者影响力报告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4252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