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综合平台>>西安交大环境指数>>科研动态>>正文

参会专家对《中国环境质量综合评价报告2017》的评价

2018年03月13日 17:04  点击:[]


参会专家对《中国环境质量综合评价报告2017》的评价

 

时间:2018313

2018310日上午,由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中国环境质量综合评价中心主任袁晓玲教授及其团队支持研究的《中国环境质量综合评价报告2017》发布暨研讨会在西安举行,并得到了众多专家与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的高度评价,以下是部分评价节选:

IMG_256

1.       西安市政府研究室、决策咨询委员会徐楠副主任 

徐楠主任评价《中国环境质量综合评价报告2017》称,从三版的环境质量综合评价报告中可以清楚地看出理论深度的逐渐发展,理论的前沿性不断提升,并且越来越贴近政府的环保政策制定工作,具有较好的政策指导作用。特别是新版报告对陕西省和西安市整个环境质量进行了评价,切合当地环境政策变动,对政府的环境政策制定和领导环境工作的部署具有很好促进作用。

2.    西安市社科院院长、社科联党组书记王作权教授

王作权院长对该版报告的意义进行了深度解读。他认为2017版报告较前两版报告更加深入、更加厚重,也更关心地方实际,因此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国家提出的建设美丽中国倡议,落地到陕西省和西安市,是美丽中国在省市发展层面上的具体实践,是陕西省和西安市顺应时代潮流、转变发展理念、实现城市价值的一个战略选择。因此,《中国环境质量综合评价报告2017》为陕西省和西安市落实建设美丽中国倡议提供了十分重要的理论支撑。第一个支撑是为建设理念先进的目标政策系统提供支撑,第二个支撑是为建设富足坚实的城市经济系统提供支撑,第三个支撑是为建设人地和谐的城市生态系统提供支撑。最后,王作权院长说道生态兴则城市兴,生态衰则城市衰,《中国环境质量综合评价报告2017》是一项真正为地方生态建设添砖加瓦的研究报告。

3.    陕西省经济学会会长、西安邮电大学经管院院长张鸿教授

张鸿院长对新版报告的内容和观点上给予了高度肯定,并从数字经济学方面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张鸿院长希望将来的研究中实现质量上的定性,并将十九大阐述的数字性技术以及数字化方法应用到此项研究中;第二,新版加入的案例分析主要以大气污染为主,也可加入水资源、土地资源的污染情况,完善研究内容;第三,张鸿院长还指出,报告应向更加简洁的方向发展。最后,张鸿院长从学者的角度对袁晓玲教授及其团队表示了敬佩和感谢,认可了团队的付出和努力。

4.    西北大学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姚慧琴教授

姚慧琴主任首先对袁晓玲教授及其研究团队的研究成果表达了肯定,并高度认可了《中国环境质量综合评价报告2017》的实践性和客观性,肯定了此研究报告在完成上的难度;其次,姚慧琴主任评价,此版报告涉猎面广、时代性强,体现了当下影响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议题,紧扣了我们国家经济发展中最关键最核心的时代性主题;最后,姚慧琴主任也肯定了此版报告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她认为这项研究对政府实践部门都能实现成果的直接转化和理论支撑。

5.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教授

苏剑教授从学者的角度对袁晓玲教授及其团队多年的艰苦努力表示了钦佩和认可,认为其中体现了中国环境质量综合评价中心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苏剑教授还对此版报告提出了几个建议:第一,苏教授认为要对报告中的内容进行更加深度的挖掘, 想方设法扩大此项研究的影响力,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人民生活质量;第二,数据方面可以更加详细一些,加入月度数据,因为每个月环境问题的决定因素不一样,环境问题都会表现出明显的季节性,从而做一个前瞻性的预测,提高政策建议的应用性;最后,苏剑教授还认为,以后的研究还可以把污染跟经济增长联系起来,比如1%的增长导致了百分之几的污染,更加体现研究的人文情怀。

6.       长安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钱会教授

钱会教授从自然科学的角度对《中国环境质量综合评价报告2017》进行了评价。钱会教授认为袁晓玲教授及其团队的报告跳出了自然科学研究思路的框架,通过研究污染排放和自然吸收,将自然科学和人文社科实现了一个很好的结合。除此之外,还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可以更加详细地进行区域划分,比如陕西省南边、秦岭中部以及关中道北等等都展现了不同的地域特色,详细划分可以为政府决策提供更加细致的理论支撑;第二,报告在测算环境自净能力时可以考虑人类活动的影响,使评价指标更加完善。最后,钱会教授赞赏此版报告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为政府决策提供了宏观层面上的思路和方向。

7.       陕西省科技厅政策法规处王军处长

王军处长认为袁晓玲教授所带领的中国环境质量综合评价中心以新的视角,通过长期持续的深入研究和积累,最终所形成的研究成果具有一定的决策咨询意义。陕西省科技厅作为政府的一个管理部门,王军处长从政府资质和服务方面谈到,《中国环境质量综合评价报告2017》较前两版报告与政府工作结合得更加紧密,并且更有时效性、针对性和实用性。

8.       陕西省大气污染治理办公室姚晓军主任

姚晓军主任评价此版著作和政府部门工作息息相关,并且相较前两版而言更贴近政府的工作需求。姚晓军主任还提出,希望以后的报告能够把成果发布继续提前,尽可能把时效性再提前两三个月,并建议研究在区域划分方面更贴近经济社会的发展,比如说国家划分的关中城市群等等,从而更好地体现报告的时效性。最后,姚晓军主任再一次对袁晓玲教授及其团队表示敬意,并表达了希望今后能够更加密切合作的愿景。

9.       汉中市环保局任文学局长

任文学局长对此版报告所付出的汗水和辛勤劳动表示了衷心感谢。任文学局长提到,他今天作为基层一线环保系统的一个老兵来参加此次会议,看到来之不易的喜人成果,看到成果所蕴含的指导意义都感到无比的自豪。任文学局长用三句话总结了《中国环境质量综合评价报告2017》:第一,站位高远,与时俱进;第二,科学严谨,精益求精;第三;实用性强,涉及面广。最后任文学局长认为,以后的研究中可以在成果的运用上找到一个更加容易的切入点,使报告在政府决策咨询上能够发挥更大作用。

10.    渭南市环保局樊棣局长

樊棣局长首先向西安交通大学以及袁晓玲教授团队表示了祝贺。樊棣局长说道:作为一个环保人,在环保中看到的枝节末叶比较多,很感谢此版报告给我们提供的新思路。最后樊棣局长总结了袁晓玲教授及其团队此项成果凝练出来的三个特点:第一,它体现了交大的西迁精神,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奋斗;第二,此项报告创立的评价体系把人与自然和谐作为思考的重点,体现了它具有的哲学思想;第三个更重要的,此项成果将环保工作与经济思维和数学模型相结合,形成了高度的理论创新,从而更好地跟群众需求相结合,为政府决策服务。

上一条:近期媒体关于《中国环境质量综合评价报告2017》的报道 下一条:各大媒体对《中国环境质量综合评价报告-2017》的报道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621094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