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综合平台>>西安交大环境指数>>交大指数>>正文

陕西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软科学研究基地章程

2020年11月03日 11:29  点击:[]


  

一、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

(一)团队培养计划

1.研究生培养。依托研究基地3年培养160名硕博研究生,从事科技创新政策、科技创新竞争力评价、绿色创新、科技资源配置以及绿色创新与和谐发展等方面的研究工作,研究生毕业后能够进入企业、政府机关、高校院所等机构从事管理、科研工作。

2.团队青年研究人才培养。依托研究基地在未来3年培养优秀和创新型青年研究人才10名。以项目研究为基础,发现和培养一批优秀的创新人才。试行“人才+项目”的培养模式,建立人才培养与项目紧密结合的机制。同时以研究方向为引领,发挥各方向学术带头人的重要作用,促进创新团队培养。

(二)数据库建设计划

为了实现软科学研究基地一体化管理,提高软科学研究基地数据资料的信息化和标准化,拟开展西安交大新时期陕西经济发展与质量提升研究基地数据库建设工作。

基地数据库建设分为2类型,1个电子信息数据库,1个纸质材料数据库。电子数据库包括陕西省经济社会发展质量指标数据、陕西环境质量指数及相关数据、创新质量指数数据、绿色发展数据、科技创新基础数据、产业发展质量指数等,重点建设科技创新政策体系研究及政策数据库。纸质材料数据库包括年鉴数据、行业发展报告数据、政策文件数据等。

(三)合作交流计划

研究基地积极开展与国内高校、科研院所(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等)的多种形式的合作交流。

1.共同举办学术论坛;

2.长期开展电话学术会议交流;

3.达成基础研究成果共享机制;

4.研究人员互访互学。

 

二、基地管理机制与运行机制

(一)团队建设的人员管理、组织结构及学术委员会制度证明材料

1.人员管理制度

团队实行以“开放、流动、竞争、合作”为原则的全员聘任制,无论专兼职人员均须打破终身制,由团队带头人按“带(给)课题和经费进基地、完成课题后出基地”的要求聘任。团队带头人要与受聘的专兼职人员及原工作单位(院系)三方签订责任、权利、利益明确且具有法律效力的定期聘任合同。聘任合同应明确规定专兼职研究人员在受聘期间的以下事项:

(1)研究课题名称、课题来源;

(2)研究经费数额、经费来源;

(3)聘任时间和研究时间、专职或兼职;

(4)受聘期间享受的待遇,含福利待遇;

(5)办公室、计算机设备使用及其他保障条件;

(6)研究成果考核标准;

(7)奖惩措施;等等。

为保证团队骨干队伍的相对稳定和研究方向的长期发展,依托高校可根据团队带头人的意见为团队设立少量有固定编制的科研岗位(如:研究室主任等)。科研岗位实行公开竞聘,竞聘上岗者要与团队带头人签订聘用合同(同专职研究人员),要明确岗位的责任和义务,承担的科研任务和要求,落实课题和经费。岗位聘用周期为4年。在聘人员可连续竞聘。科研岗位数量不得超过专职人员的一半。

专兼职研究人员进驻团队从事项目研究的工作时间:校内专职人员每年不得少于6个月,校外专职人员每年不得少于3个月;校内兼职人员每年不得少于1个月;校外兼职研究人员包括境外访问学者应安排必要的驻所时间。

为保证团队的稳定性和开放性,校内专职人员一般不应少于7人,校外专兼职人员(即客座研究人员)不应低于校内专职研究人员数的三分之一。应注意吸收学有所成的出国留学、进修人员回国参加研究工作。为保证专兼职研究人员研究制度的落实,有关高校或院系应建立相应的学术休假制度。

(二)组织结构

基地下设主任1名,副主任2名,学术委员会,秘书处。各岗位职责如下:

1.基地主任的岗位职责

(1)负责全面实施陕西省委宣传部确定的中心建设标准;实施学术委员会确定的学术发展规划;制定内部管理规章制度。

(2)负责聘任专兼职研究人员、行政以及信息资料管理人员。

(3)负责日常管理工作,筹集和批准使用经费。

(4)负责向学校科研处主管文科的处长、主管校长和陕西省委宣传部汇报工作。

2.基地副主任的岗位职责

(1)负责基地的管理工作。

(2)负责相关课题的设计、招标工作。

(3)做好课题组成员的组织、协调工作。

(4)做好基地主任安排的其他工作。

3.基地秘书长岗位职责

(1)主持办公室日常工作,协助团队负责人处理行政事务。

(2)接待来信来访。

(3)负责团队办公用品、固定资产的购置等后勤保障工作。

(4)负责团队文件的分发、整理、归档保管及行政公文的起草工作。

(5)负责团队公章的管理。

(6)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7)负责书报杂志的管理工作。

(8)负责团队网络管理、网站建设工作。

(9)协助团队负责人做好有关科研文件、报告的起草、整理工作。

(10)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4.基地办公室秘书的岗位职责

(1)协助秘书长做好本团队科研管理工作,组织并指导研究人员申报年度科研项目,参加团队科研规划及年度计划的制定。

(2)掌握本团队科研项目的组织落实和进展情况,及时向学校提供本团队科研工作中的典型材料,协助宣传本团队科研工作中的先进事迹和成果。

(3)做好上级要求的科研工作年度统计计划。

(4)做好科技档案的收集、整理,完善本团队的科技档案。

(5)协助做好本团队科研成果报奖、推广及对外科研协作事务。

上一条:高质量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简介 下一条: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环境质量综合评价中心简介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4249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