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综合平台>>西安交大环境指数>>交大指数>>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研究院简介

2020年11月03日 11:08  点击:[]


 

2018年8月,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提出“一带一路”建设要从谋篇布局的“大写意”转入“精耕细作”的“工笔画”,向高质量发展转变,造福沿线国家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质量提升,标准先行。随着“一带一路”建设逐步深化,标准化在便利经贸往来、支撑产业发展、促进科技进步、规范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日益凸显。如何在国际标准化活动中争取主动权、话语权,已经成为助力“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基于上述背景,西安交通大学袁晓玲教授及其团队建立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研究院,本研究院隶属于陕西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软科学研究基地,主要参与人为王增涛教授。

本研究院通过与大东国际数据集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立足于大东国际在国际标准、各国标准等方面的先发产业布局和发展方向,以建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标准情报对话交流平台为抓手,对策和标准制定为目的,推动和支撑数字经济科技成果和产品推广中的技术壁垒穿透性、共享性、通用性研究,为数字经济的前沿课题研究依据,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的经济深度融合并在新兴产业、智能化产品国际研究、标准制修订、标准技术服务与咨询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为促进产品、企业、行业质量提升提供信息支撑,服务国家“一带一路”重大战略及经济社会发展。

标准助力质量提升,标准引领时代进步。本研究院将立足“一带一路”建设实际情况,积极探索标准化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中的运作模式与有效路径,深化标准合作,完善国际标准体系,以高标准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

 

上一条: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环境质量综合评价中心简介 下一条:陕西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软科学研究基地成员简介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4249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