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综合平台>>陕西经济研究中心>>学术交流>>正文

师生赴靖边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18年09月12日 13:05  点击:[]


资源开采,环境破坏与农民收入问题日益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为了更好地了解资源开采地农民收入与生态环境的现状,在中心副主任王育宝老师带领下,由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在校博士、硕士研究生组成的暑期社会实践八人小队深入基层,于2018年7月24日至28日对陕西省榆林市靖边县为主的政府机构以及十余个下属行政村进行了为期四天的实地调研,共拍得有效数据二百多张,获得线上线下有效调查问卷三百余份。C1C9732D582BEC82DCEEB448A76C8D6F

实践队在靖边县政府大楼前合影

结束了将近一天的火车行程后,7月25日,在县发改局、工业局、财政局等主要政府机构的座谈会中,实践小队从宏观层面获悉了靖边县经济发展,油气开采,城乡居民收入,土地征收补偿,生态环境破坏与治理等方面的内容,了解到现阶段资源开采地污染最集中的区域为井场,输送管道以及沿线,油气开采企业与当地农民的协调工作亟待落实,而由统计局提供的详细程度达到行政村级别的统计数据令实地调研地的选择有的放矢,也为科研调查报告的撰写提供了有效支撑。

349206FAAE9E457C833339383BD57A2B

队员们在仔细翻阅厚厚的统计年鉴

为了更好地了解资源开采地农民收入和环境状况,收集到尽可能多的问卷,实现调研过程的成本效益有效匹配,实践小队结合政府机构座谈会中获得的数据,最终敲定对杨米涧镇,青阳岔镇,天赐湾镇和小河镇等四个乡镇以及下属的十余个行政村进行下乡调研。26日至27日,八人小队兵分两路,在政府驻村干部的帮助和协调下,在山路颠簸的近一小时车程中,实践小队达到目的地,实地入户,街头采访,与各个乡镇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有关土地征收补偿和生态环境保护问题的访谈,考察了油井气井的开采工作,检测了开采地和输送管道以及沿线的水质情况,结合辅导农民问卷填写过程中获知的信息,发现现阶段青阳岔镇的水资源因油井开采受破坏最为严重,当地农民需要从外地集中采买矿泉水满足日常饮水需要,而农业活动则无法实现,极大程度上限制了农民的收入增长;杨米涧镇则因自身海拔高,土质疏松,加上油井开采时输油管道压实不够等原因造成了道路严重塌陷和泥石流等问题;小河镇和天赐湾镇的环境破坏程度相对较轻,交通设施相对便利,农民人均收入也高于青阳岔镇和杨米涧镇。

考虑到现代通信技术的便利性,实践小队利用整个村建立的微信群发放电子问卷,使得那些因居住距离遥远或者暂时不在家的当地农民可以填写问卷,有效扩大了数据量。针对一些文化程度不高的当地农民,实践小队采用纸质问卷和现场辅导的方式与他们进行沟通,从而获得数据。这一过程中,讲普通话的年轻村民们充当了队员们和当地农民沟通的桥梁,保证了数据完整与真实。

083807703F034B26D23AE441B68FE319

队员在指导村民填写问卷

据初步分析,约有85%的受访村民希望通过搬迁安置的方式用以弥补土地征收和生态环境破坏造成的损失。另外根据青阳岔镇的驻村干部透露,部分本地居民(尤其时年轻人)在收到补偿款后会选择前往县城定居,留在农村的多为家庭经济困难或者留守老人。由此可见,不合理的资源开采严重危害了当地生态环境,环境治理刻不容缓。

BB0B8424562E3EAF67F450542ACA76A1

在村民家中了解家庭收入与土地征用情况

实践小队的成员们大多来自南方经济发达的城市,第一次踏上陕北这片红色神圣之地,既见证了过去老革命们开创新中国的艰辛与辉煌,也目睹了现阶段经济转型过程中资源开采给当地农民造成的一定影响。接下来,实践小队成员们将不忘初心,整理这短暂但有意义的四天里的点滴与见闻,把汗水洒在黄土地上,把智慧书写在文章中,力争为陕北发展,西部崛起添砖加瓦!

(撰稿人:蔡俊宇 周斌)

下一条:中心研究人员参加“首届气候变化经济学学术研讨会”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4248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