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综合平台>>陕西经济研究中心>>信息动态>>正文

中心主任李国平教授应邀为本科生做专业认知讲座

2016年11月15日 12:02  点击:[]



11月11日下午,新生养成教育之专业认知教育讲座在西安交通大学雁塔校区举行,中心主任李国平教授为西安交通大学宗濂书院全体本科新生做了题为《经济学的范畴、研究领域与专业认知》报告。

李国平主任的讲座内容深入简出,主要内容涉及到经济学基本知识、理论研究与实证研究、研究方法、以及专业定位等方面。开篇,李国平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经济学的核心思想,是优化资源配置与优化资源再生。随后,他介绍了两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奖者James M. Buchannan Jr和Gary S. Becker的研究领域和研究成果,从经济学的视角生动地阐释了美国总统选举、慈善等社会现象,将同学们认知经济学的视野扩展到社会、政治和人类行为上,充分地展现了经济学研究领域的丰富内容,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对经济学的兴趣和热爱。

在专业认知方面,李国平教授指出,大学教育的定位是通识教育而非精英教育,提倡自主学习,介绍了我院经济类专业的培养目标、专业目标与课程设计体系,对同学们在专业选择和课程选择上可能遇到的问题做出详细解释,鼓励同学们广泛涉猎、储备经济学基础知识、练就扎实的数学、统计和计量功底。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现场气氛轻松热烈。李国平教授详细、专业、全面地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与专业疑问、就业困惑和深造规划等方面有关的问题,迎来掌声阵阵。李教授以严谨的学术作风和扎实的理论基础感染了在场同学,为同学们在以后大学学习中作了良好的指导。相信本次讲座的精髓会在同学们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得以深切体会,努力成为一流人才。

专业认知教育讲座是面向新生的系列讲座,目的是拓展新生专业素养、培养学科兴趣、指导大学规划。李国平主任还兼任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环境科学环境经济分行委员,承担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重大项目和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培养了众多优秀的专业领域人才和科研工作者,具有丰富的教育和科研经验。

上一条:中心副主任等应邀参加辽宁、内蒙古两省区应对气候变化统计核算学术交流会 下一条:陕西经济研究中心王育宝副主任应邀在“辽宁省应对气候变化统计培训会”做专题培训报告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4246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