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生园地>>正文

经金学院研究生开展寒假返乡社会实践活动

2019年02月26日 09:55  点击:[]


按照校团委有关文件精神,即鼓励青年学子以寒假返乡为契机深入开展实地调研和社会实践,从而增长学生社会见识、提升个人能力和为家乡发展做出贡献。2019年1月23至26日,经金学院五名研究生利用寒假返乡时间,组成“乾风古韵” 社会实践小分队,回到家乡陕西省乾县,开展实地调研活动,以深入了解当地旅游产业新业态发展现状。

1月23日上午,实践团队来到乾县文体旅游局,了解乾县旅游业总体发展情况。 “近年来,乾县旅游业收入和旅游总人数呈逐年上升趋势。原来县里的旅游景点只有乾陵,近年来又有大唐小镇、唐农苑、大唐牡丹园、大唐紫御花洲、昭仪山庄等新业态旅游项目相继在乾陵周边开展,这些项目都是由民间入股的形式投资建造的,资金和土地是目前的两大难题。其中昭仪山庄项目由于离乾陵太近,受到国家文物景点保护政策限制只能终止。” 乾县文体旅游局郭股长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并进行了详细介绍。

为进一步了解当地旅游市场情况,当天下午,实践团队来到乾陵景区,采访了一位多年在此地做导游的老人,他带着团队参观了乾陵的众多文物古迹,如石翁仲、述圣纪碑、无字碑等,并详细讲述了这些文物的历史由来。“建造乾陵之时正值盛唐,国力充盈,来往的外国使者众多,因此陵园规模宏大,雕塑、建筑雄伟富丽,并且带有浓厚的异域色彩。”老人介绍到。同时,老人给团队讲了近年来乾县旅游业的发展情况。


随后,实践团队又采访了几位游客,一位游客对于文物的保护不周感到十分惋惜:“文物直接暴露在外,游客可以零距离接触,景区似乎也没有专门的人员对这些文物进行必要的看护,这非常不利于文物的保护。”另一位游客说道:“景区的服务与管理没有做到严格的标准化,景区里有很多年纪比较大的老年人,或者在给游客做导游,但普通话中夹杂着方言;或者摆起了路边摊,卖一些小玩意儿,多数是在半山腰上,没有固定的摊位,这使得游客对景区的好感大打折扣,除此之外,通往陵顶的路上有些地方非常陡峭,却没有任何保护措施,景区的基础设施亟待完善。”

说明: C:\Users\00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114465280855583744.jpg

    1 月24日上午,实践团队选择对乾县规模最大、最有代表性的文化娱乐区——大唐丝绸之路风情小镇(以下简称“大唐小镇”)进行调研。大唐小镇是咸阳市委市政府、乾县县委县政府重点工程,是乾陵大景区重点配套工程,2014年度中国最佳旅游创意策划项目,占地840亩,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静态投资12.5亿元。它将和正在建设中的漠谷河国家级旅游风景区,形成历史、人文、生态三位一体的,陕西省境内规模最大,乡村古镇旅游业态最全的新型商贸旅游综合体。 与小镇相关负责人邓主任交流后,实践团队与邓主任约定25日下午对他进行采访。

 24日下午,团队前往乾陵博物馆、永泰公主墓和懿德太子墓进行调研。乾陵博物馆是在唐陵陪葬墓的遗址上建立的,源于20世纪60年代初期发掘的唐永泰公主墓,博物馆里有讲述女皇武则天生平及当时社会文化、政治外交的武则天时代展、唐代文化展等。永泰公主墓是新中国成立后陕西发掘最早、级别最高的一座大型女性墓葬,墓道内有八个便房、五个洞口。洞口附近都有精美的壁画,生动的展示了盛唐时代的繁荣景象。懿德太子墓位于乾县乾陵东南隅的韩家堡北,也是乾陵的陪葬墓。在景区内,调研团队采访了三位游客,对他们的旅游消费满意度从不同角度进行了调查。

25日清晨,团队赶往唐农苑。唐农苑位于乾陵脚下,是一个现代农业关中特色果业示范基地,它以现代特色果业为平台,通过果业和旅游业相结合,促进三产联动,形成健康、环保、科学高效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实践团队采访了协助唐农苑上市的红橡资本的两位先生,“未来的唐农苑将不仅有采摘的农家乐形式,还会加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水上娱乐设施等多方面的活动。” 两位先生告诉实践团队。

25日下午团队来到大唐小镇采访了相关负责人邓主任。邓主任向团队分享了大唐小镇的设计图与宣传资料,介绍了小镇已建成项目目前的进展状况以及现阶段遇到的一些问题。谈到目前旅游产品同质化严重问题及大唐小镇的定位和特色时,主任讲到:“大唐小镇既有文化旅游景区的共性,也有自己的特点,大唐小镇突出了唐文化元素、丝绸之路文化,借用接近乾陵的地理位置优势,突出地域文化。通过已列入国家非遗项目的乾县弦板腔等地方剧种表演、蛟龙转鼓、剪纸、捏面人等民间工艺吸引游客。通过挖掘武则天的奇闻轶事,突出女性文化。且通过人为建设生态景观:由五凤池和八鸟渠为主的水系设施及五座观景桥等突出生态文化。”

说明: C:\Users\00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c355daf0d6f34a4b61c7b1e5d81b5e3.jpg 

 
    1 月26日全天,调研团队在乾陵景区和大唐小镇对来往游客再次进行了问卷调查,重点调查游客对各个景区的评价。当天共收集了近三十份问卷,获得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为之后的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通过四天的调研活动,团队真实感受到了家乡乾县独特的历史文化与风土人情,对家乡文旅新业态发展现状和现存问题有了一定的了解。此次调研活动令团队受益匪浅,大家将好好总结调研活动,为家乡的文旅发展提供有益的参考建议。

最后,感谢王平老师对团队实践调研活动的指导。感谢乾县文体旅游局郭股长,大唐丝绸之路风情小镇相关负责人邓主任,红橡资本两位先生,以及热情协助团队进行调研活动的居民、游客,对实践团队深入了解乾县旅游业发展情况及收集一手资料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上一条:经金学院国旗班2019年春季学期第一次升旗仪式 下一条:经金学院联合Unicaree举办求职经验报告会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3863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