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生园地>>正文

硕7148党支部举办“中美贸易战-七年之痒”讨论会

2018年04月02日 11:32  点击:[]


328日上午,国际商务专业班级7148党支部在财经主楼708举办了中美贸易战-七年之痒的讨论活动。本次讨论会特邀学院党委副书记周建伦老师、国际经济与贸易系闫奕荣副教授参加,支部成员及班级其他同学15人参加了本次讨论。

首先,硕7148党支部书记马俊洁同学对中美贸易战的过程进行了一个详细的介绍,并引发对贸易战的思考。各位党员就此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张鑫泽同志认为美国对中国开展贸易战的原因主要包含以下几点:实现特朗普在先前选举时的承诺,即对中方采取强硬措施;新组建的内阁偏鹰派,包括贸易办公室委员等对中国的态度比较偏激;特朗普中期选举情况不理想,意在讨好共和党。同时,他也认为中美贸易战目前还在磋商阶段,并没有到剑拔弩张的地步。刘雨生同志从技术贸易逆差的角度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他认为中美贸易战从技术贸易逆差的角度来看,在当今阶段过程中中国仍然处在全球产业链中附加值十分低的部分,而美国仍处于产品设计和营销的高附加值部分。在美国本次签署的贸易关税合同中,美国对于中国未来重点发展的高新技术产品,通信产品等进行了贸易限制,其目的更多的是保持美国在技术贸易上的顺差,对中国经济的复苏进行遏制。

在讨论的过程中,闫奕荣老师不时对同学们的观点给出评价或补充,她赞扬了这种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的讨论活动,鼓励大家在课下也应多展开类似有益的讨论。并指出,中美贸易有很密切的联系,现在如果说要把门关上其实是很困难的,中美贸易战的实质就是美国想要遏制中国,保护美国的霸权地位。

最后,周建伦老师指出,研究生不能仅仅是学习课程的知识,更要有对现实问题进行研究,这个对大家的成长是很有益的。就这个问题而言,周老师认为,美国感受到中国快速成长的威胁,但是双方其实是利益的博弈,大家可以通过新闻知道美国财长马上要来中国访问,这其实也是一种可能要和解的信号,大家在讨论的同时也要紧跟实事的发展,不断提升自己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考能力。总之,周老师对党支部开展这样的活动给予充分的肯定。

本次活动在近期中美贸易战的大背景下,结合7148班在国际商务领域的专业性展开。同学们利用自身的储备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在专业老师的参与下进行了十分有益的讨论,对于学生实践水平的提高有着显著作用。

上一条:经金学院第十四次升旗仪式顺利举行 下一条:财经对话----求职经验交流会顺利举办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3872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