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本科生教育>>本科生新闻>>正文

经济与金融学院推荐2020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细则

2019年09月09日 17:14  点击:[]


根据西安交通大学《关于做好推荐2020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西交教(2019)45号),现将经济与金融学院推荐2020届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第一条 资格审查

优秀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参选资格由学院成立的推荐工作领导小组审查。

第二条 推荐条件

(一)推免生应同时符合以下基本条件:

1、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全日制应届毕业生。

2、思想品德考核合格。具有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理性的爱国主义情怀和集体主义精神,理想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身心健康。

3、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按所在专业培养方案指导性教学计划规定的时间修完前三个学年的必修课程,取得规定的学分,其中经一次补考或一次重修考试(补考与重修考试累计不超过一次)后及格的课程门数不超过一门,补考或重修考试成绩按“60分”计算。

4、全国大学外语四级考试成绩应达到我校规定的合格分数线。

5、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实践能力。

6、诚实守信,学风端正,品行表现优良,无处分或处分已解除。

(二)对有特殊学术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者,可不受综合排名限制提出申请。需经三名以上本校本专业教授联名推荐,学院成立专家审核小组(专家组成员由本专业副教授以上职称教师组成,不少于5人),对申请推免资格学生的科研创新成果、论文(文章)、竞赛获奖奖项及内容进行审核鉴定,排除抄袭、造假、冒名及有名无实等情况,并组织申请的学生在学院一定范围进行公开答辩,专家审核小组及每位成员都要给出明确审核鉴定意见并签字存档。答辩全程录音录像,答辩结果要公开公示。学生申请和有关材料要进行公示,且公示结果无异议。

学院专家审核小组审核通过的学生,经学院(部、中心)同意并报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批准后,可不受以上基本条件的第3、4项的限制。

未通过审核鉴定或答辩的学生不得推荐。

(三)对文艺、体育及社会工作特长等因素可予以适当考虑,但具备这些特长者必须参加综合排名,不得单列。

第三条 推荐工作程序

1、学院成立由主管本科教学的副院长为组长、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和学生所在书院的院务主任以及各相关系(所)主任参加的推免工作小组,负责本院各类推免生的资格审查、推荐和接收工作,拟定推免生名单。推荐工作遵循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学院首先根据推荐条件确定初选学生名单;再对初选学生组织综合面试后评定出总成绩,面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最后根据总成绩确定推荐名单,并在学院予以公示,公示期不少于十天。

2、推免生不分学术型研究生和专业学位研究生,学院统一排名,推免生按个人意愿提出申请。

3、学院在遴选推免生时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综合评价,择优推荐的原则。推免生总成绩由综合素质测评成绩、智育成绩和综合面试成绩构成,其中综合素质测评成绩由书院评定,其所占比例为总成绩的10%,智育成绩(学分加权平均数)由学院核算,其所占比例为60%,综合面试成绩由学院各系组织评定,其所占比例为30%。其中:

(1)学生在国内、国(境)外交流访学期间修读课程的成绩及取得的学分不计入推免生智育成绩的核算,但应当符合本细则的推免生基本条件。为了鼓励学生到世界著名大学交流访学,赴当年泰晤士报大学排名前30名的学校访学一学期及以上的学生,核算成绩时,其智育成绩加3分,排名31至50名的学校,其智育成绩加2分。

(2)选修课成绩不计入智育成绩核算。

(3)学生参加学科竞赛或科技竞赛,符合《西安交通大学鼓励学生参加学科/科技竞赛实施办法》加分政策的,其智育成绩按加分标准加分后,其综合素质测评成绩不再加分。

(4)在校期间参军入伍服兵役的学生,经学生书面申请、学校武装部考核同意后,其智育成绩加3分。

第五条 经核实凡具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该生的推荐资格或入学资格:

1、思想品德不合格者。

2、推荐前或后受到校纪处分者。

3、2020年8月前不能按期毕业或不能取得学士学位者。

4、身体检查不合格者。

5、弄虚作假、所提供的成绩或其它申报材料不实者。

第六条 本细则解释权归推免工作领导小组,未尽事宜见《关于做好推荐2020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西交教(2019)45号)。

第七条 推免工作领导小组、监督电话及时间安排另文通知,见学院主页。

经济与金融学院

2019.9.9

上一条:关于经济与金融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选题的通知 下一条:经济与金融学院推荐2020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安排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3751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