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研究生教育>>研究生新闻>>正文

经济与金融学院开展“抵制不端不正,弘扬学术正气”宣传讲座

2016年02月26日 15:43  点击:[]


经济与金融学院开展“抵制不端不正,弘扬学术正气宣传讲座

 

20151217日下午,由研究生院主办、经济与金融学院承办的抵制不端不正,弘扬学术正气的宣传讲座在财经校区东配104教室顺利进行,它是西安交通大学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系列活动之一经济与金融学院李彬副教授作为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与研究生们深入探讨了科学道德与学术诚信问题。

李彬副教授为充分调动研究生们的探讨积极性,抛出了请对小学生、中学生、本科生和研究生诚信水平进行排序的现场调查,调查结果大跌眼镜”——在上述四类学生中,诚信水平逐渐下降,研究生的诚信则最低!基于上述结果,李彬副教授与研究生们共同挖掘原因,认识到了学术界诚信、道德与良知的重要性。李彬副教授认为,相对于学术不端的定义和类型,如何甄别和抵制更为重要。通过一个真实案例的引入,让研究生们换位思考——如果自己是学位委员会委员,如何对学术不端行为进行判断和定性?此外,李彬副教授详细介绍了近几年社会反响大、性质恶劣的学术不端事例及其产生的严重后果。

最后,李彬副教授通过自己创作的打油诗来激励同学们永做崇尚科学、追求真理、弘扬正气的践行者和传承人。

科研之路虽漫漫,

学术诚信警钟悬。

弘扬正气须坚韧,

天道酬勤笑开颜。

 

                                                     2015年12月21日

上一条: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管理与考核暂行办法 下一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活动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3778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