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师资队伍>>正文

魏 玮

2011年03月13日 13:17  点击:[]


魏 玮 教 授
工作地点:教学楼827
邮 箱wei_wei @mail.xjtu.edu.cn

魏玮个人简历

魏玮,男,1966年4月20日出生,陕西丹凤县人,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安交通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

一、教育经历:

1984.9—1988.7 西北大学学习,毕业获经济学学士学位

1995.9—1998.7 西北大学学习,毕业获经济学硕士学位

1999.9—2002.7 西北大学学习,毕业获经济学博士学位

二、工作经历:

1988.7—2000.8 陕西财经学院经济学系任教,助教、讲师,任系主任助理、系副主任。

1998.1—1998.6 荷兰提尔堡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市场经济研究中心做访问学者。

2000.4—2003.11 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济学系任教,任副教授、系主任。

2002.12—2003.8 美国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做访问学者。

2003.11至2017.12 任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副院长。

2007.1起担任产业经济学博士生指导教师。

2007.8起任经济学教授。

2007.7—2007.9 在荷兰提尔堡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及产业发展研究中心进行学术教流。

2009.11.4—2009.11.9 在荷兰海牙参加荷兰全球校友会并在大会上作“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的报告。

2010.8—2010.9 获得欧盟的伊拉默斯项目资助在比利时根特大学生物工程学院从事生物质能源产业化方面的合作研究。

2012.7—2012.8 获得欧盟eBEREA项目资助在芬兰Aalto University从事中欧电子商务教育和研究研究。

2014年作为美国富布莱特基金项目高级访问学者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劳伦斯国家能源实验室从事中美新能源产业合作研究。

2017年1月6日至1月8日参加2017年美国经济学学年会(AEA)。

2018年1月5日至1月7日参加2018年美国经济学学年会(AEA)。

三、研究方向:

企业组织与投融资、产业投融资与产业成长、产业组织与产业政策。

四、主持的研究课题:

2016年陕西省软科学研究项目,《基于能源和非能源产业协调发展的产业结构优化与升级路径选择研究》

2012年国家社科重大项目“民间资本供求风险防范及其健康发展研究”,子项目负责人,在研。

2012年陕西省软科学研究项目,《军民融合产业基地建设与路径选择研究——以新舟700飞机项目为例》,主持人,2012-2013年,在研

2011年陕西省社会科学界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项目,《统筹科技资源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金融支持体系建设研究》,主持人,2011-2012年,已结项。

陕西省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2010年度课题,《高校财经类应用型研究生培养模式研究》,主持人,2011-2012年,已结项。

2010年西安交通大学基本科研业务费“新兴前沿与学科交叉项目”《生物质能源利用及产业化发展研究》,主持人,2010-2012年,已结项。

2010年西安市政府办公厅课题,《金融支持西安科技资源统筹发展问题研究》,主持人,2010-2011年,已结项。

2009年横向课题,《公司投融资发展研究》,主持人,2009-2010年,已结项。

2009年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教改项目《Macroeconomics in the global economy》(精品课程),主持人,2009-2010年,已结项。

2009年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教改项目《经济学类硕士研究生分类培养模式的改革探索》,主持人,2009-2010年,已结项。

2006年西安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大课题《西安市农村公共产品供给与建设新农村的关系研究》,主持人2006-2007年,已结项。

2005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税费改革后农村基层组织运转与公益事业发展问题研究》,主持人,2005-2007年,已结项。

2005年西安交通大学教改项目《应用经济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模式研究》,主持人,2005-2008年,已结项。

2005年西安交通大学西部精品大讲堂《现代产业组织理论及应用》,主持人,2005年,已结项。

2004年西安交通大学在职博士基金《转轨时期的中国信用体系建设及产业化发展研究》,主持人,2004-2006年,已结项。

2004年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科课题《转轨时期自发式非正式信用制度发展研究》,主持 人,2004-2006年,已结项。

2004年西安交通大学教改项目《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与学科专业的结合问题》,主持人,2005年,已结项。

2004年西安交通大学西部精品大讲堂《现代经济学前沿理论》,主持人,2004年,已结项

2001年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科课题《中国高科技企业虚拟经营与快速成长》,主持人,2001-2003年,已结项

2000年原陕西财经学院青年科研课题《西部区域性资本市场发展模式研究》,主持人,2000-2001年,已结项

教育部留学基金委1999年课题:《中国资本市场创新的新领域——抵押市场研究》主持人,1999-2000年,已结项

五、主要研究成果

“An Empircal Study on User Experience  Evaluation  and Identification  of

 Critical UX Issues,Sustainability,2019,11(8)

“The nexus between  country risk  and   exchange  rate  regimes:A global investigation”

 The North American Journal of  Economics  and  Finace,2018 .9

“Are women more likely than men to oppose corruption in China? Not yet”, APPLIED ECONOMICS LETTERS, 2018.3(25).

“网贷市场中投资决策的模仿效应”,《国际商务》(CSSCI),2017年第2期。

“借助外部介入提升贫困家庭的脱贫决心——基于CHIP数据的实证分析”,《统计与信息论坛》(CSSCI),2017年第4期。

“环境规制对不同进入动机FDI的影响——基于省际面板数据的实证研究”,《国际商务》(CSSCI),2017年第1期。

“资源依赖对地区经济增长的影响——基于经济周期和产业结构视角的分析”,《现代财经》(CSSCI),2017年第7期。

“政府换届、资本要素错配与经济波动——基于中国34个大中型城市的实证研究”,《西安交通大学学报》(CSSCI),2017年第1期。

“不同地区制造业集聚对效率的非线性影响研究”,《经济经纬》(CSSCI),2017年第6期。

“收入水平、金融结构与国家技术创新研究”,《科技进步与对策》(CSSCI),2017年第14期。

“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对银行风险承担的影响研究”,《经济问题探索》(CSSCI),2017年第2期。

“网贷市场中投资决策的模仿效应”,《国际商务》(CSSCI),2017年第2期。

“借助外部介入提升贫困家庭的脱贫决心——基于CHIP数据的实证分析”,《统计与信息论坛》(CSSCI),2017年第4期。

“环境规制对不同进入动机FDI的影响——基于省际面板数据的实证研究”,《国际商务》(CSSCI),2017年第1期。

“资源依赖对地区经济增长的影响——基于经济周期和产业结构视角的分析”,《现代财经》(CSSCI),2017年第7期。

“政府换届、资本要素错配与经济波动——基于中国34个大中型城市的实证研究”,《西安交通大学学报》(CSSCI),2017年第1期。

“不同地区制造业集聚对效率的非线性影响研究”,《经济经纬》(CSSCI),

2017年第6期。

“收入水平、金融结构与国家技术创新研究”,《科技进步与对策》(CSSCI),

2017年第14期。

“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对银行风险承担的影响研究”,《经济问题探索》(CSSCI),

2017年第2期。

“中国工业部门就业量与国际贸易自由化关系研究”,《统计与决策》(CSSCI),2016年第4期。

“1993-2012年中国省际技术进步方向与工业生产节能减排”,《资源科学》(CSSCI),2016年第2期。

“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如何影响企业创新?——实物期权理论作用机制的视角”,《经济管理》(CSSCI),2016年第1期。

“双边贸易框架下中国出口的二元边际测度分析”,《统计与决策》(CSSCI),2016年第14期。

“创新、制度与企业出口绩效”,《财经问题研究》(CSSCI),2016年第3期。

“金融自由化对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影响——基于省际动态面板数据的实证研究”,《人文杂志》(CSSCI),2016年第7期。

“产业多样化、职能专业化与城市经济发展——基于长三角和中原城市群面板数据的分析”,《财经论丛》(CSSCI),2015年第11期。

“中国工业绿色全要素生产率动态演变特征研究”,《价格理论与实践》(CSSCI),2015年第9期。

“劳动力技能结构与技术进步引致的经济增长——基于中国经验的实证”,《经济与管理研究》(CSSCI),2015年第11期。

“企业特征在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中的作用研究”,《湖南社会科学》(CSSCI),2015年第5期。

“所有者结构异质企业参与国际分割对环境负外部性的影响研究”,《当代经济科学》(CSSCI),2015年第4期。

“不同要素密集型制造业集聚对效率的非线性影响研究——基于负外部性的PSTR实证分析”,《经济经纬》(CSSCI),2015年第1期。

“城镇化率、要素禀赋对全要素碳减排效率的影响”,《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CSSCI),2014年第8期。

“产城关系视角下我国丝绸之路沿线产业发展问题研究”,《西安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CSSCI),2014年第5期。

“环境规制、金融控制与经济波动”,《统计与信息论坛》(CSSCI)2014年第5期。

“基于共生视角的循环经济园区产业发展模式探析——以新疆X循环经济工业园”,《新疆大学学报(哲学人文社会科学版)》(CSSCI),2014年第5期。

“资本结构、所有权性质与现金股利分配——基于上市公司面板数据的实证研究”(CSSCI),2014年第4期。

“要素禀赋、制度特征与FDI流动——基于投资引力模型的实证分析”,《国际商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报)》(CSSCI),2014年第4期。

“中国西北地区环境规制对全要素生产率影响的实证研究”,《干旱区资源与环境》(CSSCI),2014年第2期。

“中国工业部门的能源CES生产函数估计”,《北京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CSSCI),2014年第1期。

“贸易发展中的要素配置动因之谜”,《研究世界经济研究》(CSSCI),2014年第7期。

“资源禀赋、制度质量与外商直接投资:基于投资引力模型的实证分析”,《中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CSSCI),2014年第5期。

“中国的经济发展、城市化与二氧化碳排放”,《经济经纬》(CSSCI),2013年第6期。

“相关与无关多样化对地区经济发展的影响研究——基于省际面板数据的实证检验”,《统计与信息论坛》(CSSCI),2013年第10期。

“中国农村全要素能源效率的变动分解”,《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CSSCI),2013年第10期。

“异质型外包的生产率效应”,《产业经济研究》(CSSCI),2013年第1期。

“全球网络生产、外商投资深化与出口篮子成熟度”,《当代财经》(CSSCI),2013年第3期。

“价值链差距与中间品产品内分工的溢出效应”,《财经论丛》(CSSCI),2013年第1期。

“消费疲软与经济周期不确定性对贸易改善影响的阶段比较研究”,《财贸研究》(CSSCI),2013年第6期。

“基于动态面板GMM分析的产业集聚与经济增长实证研究——以山东半岛城市群为例”,《上海经济研究》(CSSCI),2013年第6期。

“能源约束、环境规制对FDI流动的经济效应分析——来自215个城市的经验证据”,《审计与经济研究》(CSSCI),2013年第2期。

“战略高新飞机制造业组织框架研究——以新舟700飞机项目为例”,《中国集体经济研究》,2013年第4期。

“能源消费、技术投入与区域经济增长的实证分析”, 《统计与信息论坛》(CSSCI),2013年第2期。

“节能减排、研发补贴与可持续增长”,《经济管理》(CSSCI),2013年第11期。

《参与生产分割对中国工业价值链及收入的影响研究》,《中国工业经济》(CSSCI),2012年第10期。

《节能减排与经济增长双目标下的R&D补贴政策选择——基于动态可计算一般均衡的情景分析》,《当代经济科学》(CSSCI),2012年第6期。

《生产国际分割及其对价值链地位的提升效应》,《山西财经大学学报》(CSSCI),2012年第10期。

《印度生物燃料政策的演进、经验及其对中国的启示》,《经济问题探索》(CSSCI),2012年第12期。

《环境约束下城市全要素能源效率的变动分解——基于三阶段DEA-malmquist指数的实证分析》,《统计与信息论坛》(CSSCI),2012年第9期 。

《基础设施对能源强度的非线性溢出效应——基于PSTR模型的实证分析》(CSSCI),《上海经济研究》,2012第8期。

《城市化、政府支出偏好与城乡居民收入——基于中国省际1995~2010年的面板数据》,《云南财经大学学报》(CSSCI),2012年第4期。

《基于产品内垂直分工的出口复杂度解释因素分析——来自161个国家(地区)的经验数据》,《世界经济与政治论坛》(CSSCI),2012年第4期。

The spatial influence research of the energy efficiency in China - An empirical analysis based on the spatial panel data model about the provinces of China. Advanced Materials Research(EI源期刊), Volume 361-363, 1071-1079, EI检索号:201104514502978。

Research on the Computational Methods of Eco-Compensation Standard for Chan-Ba Ecological District in Xi’an Urban Areas. Advanced Materials Research(EI源期刊), Volume 433-440, 1174-1177, EI检索号:20120414712310。

《促进科技企业发展的金融支持体系建设研究》,《科技进步与对策》(CSSCI),2011年第17期。

《食品安全的需求、供给与规制研究新进展》,《商业经济与管理》(CSSCI),2011年第12期。

《环境规制、区际产业转移与污染避难所效应》,《山西财经大学学报》(CSSCI),2011年第8期。

The Non-linear Spillover Effects of Public Infrastructure on Energy Intensity in China:A Panel Smooth Transition Regression Approach (with Bi Chao). accepted by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Energy efficiency and emission reduction in China in the context of rapid economic growth, Beijing, January, 2012.

《以生物质能为基础的区域型分布式能源系统应用探索》,《中国新能源》,2011年第7期。

Determinants of Energy Efficiency of Intra-regions in China (with Song Yi Hong), accepted by 2011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Energy, Environment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EESD 2011), October, 2011.

《经济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合作培养模式探讨》,《高等财经教育研究》,2011年第2期。

《区际产业转移中企业区位决策实证分析——以食品制造业为例》,《产业经济研究》(CSSCI),2010年第2期。

《政府生产性基础设施投资对农业经济增长的影响》,《统计与信息论坛》(CSSCI),2009年第11期。

《财经类专业型高层次人才应用能力培养的探索》,《高等教育研究》(成都),2009年第1期。

《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建设在基层的实践》,《人口与发展》(CSSCI),2008年第2期。

《中国中央政府实施农村税费改革的政策执行能力分析:以农村调查为例》(日文),《中国21》,日本爱知大学现代中国学会,26卷,2007年第1期。

《多委托代理关系、政策的选择性执行与农村税费改革》,《财贸经济》(CSSCI), 2006年第8期。

《战略联盟组织的稳定性、组织治理与信用约束机制》,《经济管理》(CSSCI), 2006年第8期。

《论国外对混合组织理论研究的新发展》,《当代经济科学》(CSSCI),2005年第3期。

《全球化进程中的中国经济增长》,《经济研究》(CSSCI),2003年第11期。

《A Review on the Distortion of China’s Credit System under Game Theory Framework》 , 《Economic Globalization Compettive Environment and the Economic Growth of China国际会议论文集》, Shaanxi People’s Publishing House, 2004年10月

《论渐进转轨中的我国信用制度扭曲及其矫正》,《经济社会体制比较》(CSSCI),2002年第3期。

《证券市场上的信用与价格波动》,《人文杂志》(CSSCI),2002年第3期。

《可持续发展理论的经济学反思》《西北大学学报》(哲学与社会科学版)(CSSCI),2002年第2 期。

《金融机构对上市公司的介入及其意义》,《财贸经济》(CSSCI),2000年第8期。

《从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看资本市场的进一步改革与发展》,《西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CSSCI),2000年第1期。

六、主要获奖

1、《参与生产分割对中国工业价值链及收入的影响研究》,发表于《中国工业经济》(CSSCI)2012年第10期,2013年陕西省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2、《多委托代理关系、政策的选择性执行与农村税费改革》,发表于《财贸经济》2006年第8期,2009年西安市第六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3、获西安交通大学2005年度王宽诚育才奖。

4、《论渐进转轨中的我国信用制度扭曲及其矫正》一文获2003年西安交通大学首届人文社科研究优秀科研成果奖二等奖。

七、主要兼职

1、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评审专家

2、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匿名评审专家

3、陕西省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理事

4、西安市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评审委员会委员

5、西安交通大学教学委员会委员

6、西安交通大学就业指导委员会委员

7、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学位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8、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学委员会副主

上一条:张倩肖 下一条:杨万平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3747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