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师资队伍>>正文

马文涛

2011年03月13日 11:02  点击:[]


 

教育经历

2000.9-2004.7     陕西理工学院工商管理系学习,              获管理学学士学位

2004.9-2006.7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系学习,        获经济学硕士学位

2008.9-2009.9     西安交通大学金禾经济研究中心学习

2009.9-2011.12    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金融系学习,    获经济学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2006.9-2008.8     建设银行河北省分行工作(全职)

2009.6-2009.8     联合证券上海分公司宏观策略部(实习)

2011.9-2012.6     西安市发改委外资处 处长助理 (挂职)

2011.12-2015.12   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金融系,讲师

2016.1-至今       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金融系,副教授

2017.4-2018.4     香港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访问学者(指导教师为:罗雨雷教授)

2022.1-           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金融系,教授

研究方向:

货币政策、财政政策、新凯恩斯动态随机一般均衡模型与经济杠杆化分析

主讲课程:

金融学前沿(研究生)、金融学(本科)

代表性论文

1.《政府担保的介入、稳增长的约束与地方政府债务的膨胀陷阱》,《经济研究》2018年第5期。

2.《宏观政策转型、行政性干预调整与通胀预期管理》,《经济研究》,2016 年第4 期。

3.《学习效应、通货膨胀目标变动与通货膨胀预期的形成》,《经济研究》,2011年第10 期。

4.《资产价格、汇率波动与最优利率规则》,《经济研究》,2010 年第3 期。

5.《中国劳动力市场所有制分割的根源与表现》,《管理世界》2017年第11期。

6.《中国货币政策利率传导有效性研究:中介效应与体制内外差异》,《管理世界》, 2015 年第11 期。

7《基于新凯恩动态随机一般均衡模型的季度产出缺口测度》,《管理世界》, 2011年第5 期。

8.《通货膨胀预期、货币政策工具选择与宏观经济稳定》, 《经济学(季刊)》, 2011年第1 期。

9.《税收、价格操控与产业升级的障碍》, 《经济学(季刊)》,2013 年第12 卷第4 期。

10.《集体行动、政治竞争与发展的障碍》, 《经济学(季刊)》,2014 年第13 卷第2期。

11.《人民币汇率的均衡与失衡:一般均衡的视角》, 《世界经济》, 2014 年第6期(该文获选《世界经济年鉴》2015年卷“国际金融学2014年最佳中文论文TOP10”)。

12.《全球视角的通货膨胀预期管理:历史经验与现实启示》,《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14 年11 期。

13.《货币政策的价格型工具与数量型工具的调控绩效分析》,《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11 年第10 期。

14.《我国金融市场的溢出效应分析》,《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10 年第6期。

代表性专著:

《中国通胀预期的形成、测度与管理研究》(ISBN978-5141-9441-8),经济科学出版社,2018年7月。

科研项目状况:

1. 中国经济杠杆化的形成、测度、影响与管理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主持人

2. 中国通货膨胀预期形成机制、测度与管理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主持人

3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搭配、杠杆化与中国经济增长的合理区间(陕西省软科学),主持人

4. 兼顾通胀预期稳定与金融稳定的‘新’宏观审慎管理框架的构建,主持人

5. 市场化导向的银行业结构调整与中国商业银行经营效率提升机制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参与人

6. 母子公司距离、财务报告质量与资源配置效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参与人

7不确定环境下具有稀疏特征的鲁棒投资组合选择问题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参与人

8. 行业垄断收入分配效应的成因、测度与治理体系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参与人

9. 新形势下货币政策传导缓阻的成因、监测与对策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参与人

10, 金融部门杠杆率对系统风险的影响机制及宏观审慎监管研究,参与人

代表性获奖

1. 2012年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人文社会科学),   第三获奖人

2. 2014年陕西省优秀博士论文(陕西省经济学类唯一一篇),              第一获奖人

3. 2013年陕西省第十一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           第二获奖人

4. 2013年陕西省第十一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研究成果二等奖,           第一获奖人

5. 2016年湖北省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第三获奖人

6. 2017年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第一获奖人

7. 2017年陕西省第十三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第一获奖人

8.2018年入选陕西省高校第二批“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

9. 2019年陕西省第十四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10. 2020年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11.2021年陕西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

 

主要兼职:

      目前承担《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当代经济科学》、《国际金融研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财经研究》、《南方经济》等期刊的匿名审稿工作以及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审工作。

 

 

上一条:侯晓辉 下一条:李 倩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3747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