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资讯>>通知公告>>正文

郝项超教授学术报告

2022年12月06日 11:43  点击:[]


报告题目:Does allowing commercial banks to engage investment banking activities promote corporate innovation in the US?

报 告 人:郝项超 教授

报告时间:2022年12月17日(星期六)15:00-17:00

腾讯会议号:827-119-276

 

 

报告人简介:

郝项超,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职于南开大学经济学院财金研究所,主要研究兴趣包括金融机构与金融市场、风险管理、公司金融、国际金融、企业创新等。目前已经在《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等国内外经济金融顶级期刊发表论文三十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等多项国家级课题,荣获第十六届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和二等奖等奖项。

 

 

报告内容简介:

二十世纪90年代中后期,美国银行业对格拉斯-斯蒂尔法案进行了大幅修改,放松了商业银行经营投资银行业务的限制,对美国银行业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然而,已有文献较少考察上述银行业混业改革的影响,尤其是对美国企业投资活动的影响。本文认为允许美国商业银行经营证券投资、承销等投资银行业务能够使得其业务和收入多元化,增强盈利能力,降低经营风险,提高商业银行风险承担水平,从而促进企业创新。以格拉斯-斯蒂尔法案Section 20条款中子机构证券收入限制的放松为准自然实验,本文发现上述监管变动显著提高企业创新的数量和质量。对影响机制的分析发现,放松Section 20条款子机构证券收入限制后,商业银行允许贷款企业从事风险更高的投资活动,提供更宽松的限制性条款和更长的贷款期限。因此,美国银行业进行的混业经营改革对该国实体企业的创新活动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经金学院

2022年12月6日

上一条:苏剑教授学术讲座 下一条:经济与金融学院高级职称聘任学术讲座通知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4086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