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资讯>>通知公告>>正文

经金学院“知新”讲坛系列讲座之六十

2022年12月05日 14:34  点击:[]


   题:    叩开碑林的神秘之门

主 讲 人:   陈根远

时    间:   2022年12月7日(周三)14:30

腾讯会议:   982 885 106

 

主讲人简介:

陈根远, 1988年毕业于山东大学考古专业,现为西安碑林博物馆研究员,著名文物专家。主要从事碑版、璽印、瓦当、铜镜等文物艺术研究与鉴定。著有《中國碑帖真偽鑒別》、《西安碑林博物馆珍品讲读》等图书三十种及百余篇专业文章。现任终南印社副社长、西泠印社社员、陕西省收藏家协会古籍碑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陕西省书法家协会(第五届)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等。

讲座内容简介:

西安碑林始建于930年前,它收藏了从秦到唐历代书法名作,举凡秦《嶧山碑》、东汉《曹全碑》,以及唐代欧阳询、虞世南、褚遂良、颜真卿、张旭、怀素、柳公权等书坛巨匠的诸多名作,一部生生不息、高潮迭起的中国书法史,如果掩去西安碑林的名碑,将只剩下一堆残编断简。另外西安碑林还是中西文化交流的档案库,大名鼎鼎的唐代《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是世界四大名碑之一,记载了基督教在唐贞观九年传入中国的史实,碑文还记述了贞观九年以后140多年基督教在唐朝流行的情况。碑林还是中国儒家文化的图书馆,它收藏有东汉《熹平石经》、三国三体石经、唐代《开成石经》,文献价值极高,是中华文化的原典。

“知新”讲坛由经济与金融学院于2016年创立。“知新”取自《论语》中“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知新讲坛将定期邀请经金学院知名教授、优秀青年教师以及校内外经济学及相关领域知名学者、专家等进行专题讲座,致力于为经金学院本科生创造一个思想传播、学科交流、知识共享的良好平台,引导学生开拓视野,了解前沿,增强兴趣、启迪思想,发掘潜能。求学常知常新,任事经世济民,不亦悦乎?

 

 

经金学院

2022年12月5日

上一条:经济与金融学院高级职称聘任学术讲座通知 下一条:经金学院“知新”讲坛系列讲座之五十九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4086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