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资讯>>通知公告>>正文

“经济发展与共同富裕”系列讲座第五讲

2022年09月13日 16:30  点击:[]


  :地方政府、教育公平和共同富裕

报告人:陈斌开

  :9月17日(周六)上午9:00

腾讯会议号:115-244-653

内容摘要:促进人力资本积累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结合人口普查数据和微观调查数据,以县、区政府职能差异为切入点,本文研究地方政府职能转变对人力资本积累和共同富裕的影响。研究发现,地方政府职能转变可以提高本地教育支出,破除教育资源行政壁垒,促进人力资本积累,学龄青少年进入高中和大学的概率分别提高了4.10%和4.88%,受教育年限增加了0.29年。进一步研究发现,受到影响的群体,长期收入提高8.67%,消费提高16.79%,并且消费结构得到升级。最后,地方政府职能转变显著降低了辖区的收入不平等,促进了共同富裕。本文的政策含义在于,促进人力资本积累有利于提高居民收入、实现共同富裕,其主要抓手是加快地方政府职能转变,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报告人简介:陈斌开,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教育部国家级人才(特聘教授和首批青年学者),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科学、技术、管理人才。研究领域包括发展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主要关注结构失衡与高质量发展问题。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世界经济》、World Development, Oxford Bulletin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等国内外一流经济学刊物发表论文五十余篇,论文获得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张培刚发展经济学青年学者奖、首届中国城市百人论坛“青年学者奖”等多项高质量奖励。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教育部后期资助项目、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规划项目、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青年教师基础性研究项目等课题多项。

 

 

经济与金融学院

2022年9月13日

上一条:经济与金融学院高级职称聘任学术讲座通知 下一条:经金学院“知新”讲坛五十六之“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三)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4087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