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资讯>>通知公告>>正文

王奇博士学术讲座

2021年06月08日 08:32  点击:[]


报告题目: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数据(CHFS)简介与论文应用

报告人:王奇

时  间:6月10日(周四)下午14:30

地  点:经济与金融学院806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王奇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家庭金融与数字经济。目前主要基于高分辨率的地理数据和大规模微观调查数据,利用因果推断框架(DID、RD等方法)从微观家庭经济决策行为视角了解宏观层面的经济活动和结构转型。例如,收集农村基站经纬度数据与家庭微观数据匹配,研究高速互联网接入如何影响市场准入以及结构转型。目前就读于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RIEM),目前研究成果发表于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世界经济》等中英文期刊共2篇,并主持西南财经大学“优博”项目。

摘要:

1、数据简介:主要介绍CHFS数据的问卷设计、变量内容、个人库与家庭库的匹配等内容以及具体在论文中的应用。

2、论文应用:本文利用大规模4G基站建设的准自然实验,将试点行政村名单数据与家庭微观数据进行匹配,识别了高速互联网接入对农村经济发展的影响。研究发现高速互联网接入显著促进了家庭人均收入增长。机制分析发现,高速互联网接入的收入效应可能是由于小微电商企业成长带来的非农就业机会增加导致的,这表明高速互联网的接入有利于我国农村劳动力从农业部门配置到非农部门。同时,本文也发现高速互联网接入可以降低经济成本,使偏远的农村地区能够与全国市场融合,这对我国农村地区结构转型具有重要的意义。

经济与金融学院

2021年6月8日

上一条:经济与金融学院高级职称聘任学术讲座通知 下一条:刘京军博士学术讲座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4099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