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资讯>>通知公告>>正文

百智享教学科研云平台资源试用及免费培训通知

2020年11月02日 09:40  点击:[]


在2020年9月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科创月”活动中,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与北京百智享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教学科研平台共享、项目开发、课程建设等方面开展多方位合作,以促进新文科建设、产教融合及科研成果转化。

北京百智享科技有限公司已经向学院开通了相关的教学科研资源及平台的试用服务,并将开展免费培训服务,请学院师生及时了解相关资源与平台,积极参加相关培训。

一. 智享数据科学实验平台

1.平台介绍

智享数据科学实验平台(https://jupyter.e-courses.cn)是以Jupyter为内核结合先进课程管理方式和项目理念,专为数据科学相关课程而设计的开放实验平台,提供强大且灵活的课程设计、课堂学习、在线实验、教学管理等功能。平台支持几十种语言和相关库,目前主要以Python和R语言为主,也可以专门配置不同的内核(如Stata、MATLAB等)。

智享数据科学实验平台是云端的教与学习平台、科学实验平台、内容管理平台、在线协作平台及教学管理平台;是教案设计、教学演示的有力助手;是学生学习、实验、创新的理想平台,将信息技术、智能技术与实验教学深度融合,可高效实现实验教学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培养数据科学素养及相关能力。

智享数据科学实验平台全面管理教学教案、实验案例、科研案例等资源,实现资源共享,用户可以不受时间地点限制,随时随地在线学习、实验、协作。

平台获得jupyter创始团队支持,与jupyter社区同步演进。

2.服务对象

平台可服务教师开展相关的教学、科研活动,教师可以在平台上建各自学科领域结合数据科学相关的实验课程、布置并管理作业、监测学生学习情况等等。

学生用户可以自由地在线学习、实验、记录实验过程、协作交流。

3.培训内容

培训内容包括数据科学和数据科学实验平台功能介绍,教师如何应用平台开课和学生实验操作,约1-2课时。

 

二. 慕课课程资源管理平台

1.平台介绍

中国高校财经慕课平台(www.cjmooc.com.cn)是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中国高校财经慕课(E-MOOC)联盟指导下建成的以财经高等教育为特色的在线开放课程平台。

平台涵盖了经济学、管理学、法学等专业的在线开放课程,收录了数据科学实战训练营、数据分析实战公开课、武汉大学计算社会学与社会地理计算学分公开课、新冠病毒数据分析系列网络讲座等视频课程内容。平台支持在线学习、教师建课,支持教学改革,并致力于教学模式探索。

 

2.服务对象

中国高校财经慕课平台对全体学员开放。用户注册之后即可在线学习。教师账号可以上传课程。平台支持在线开放课程的学习,支持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支持学分公开课教学,支持实战训练营等活动的理论回顾。

3.培训内容

培训内容包括平台的资源与使用、课程建设、应用案例等,具体包括:(1)中国高校财经慕课平台的简介;(2)课程平台的资源;(3)课程平台的使用;(4)教师如何在平台上建课及课程应用。

三.产业经济仿真平台

1.平台介绍

西安交通大学的产业政策虚拟仿真实验平台是一个基于可计算般均衡(CGE)模型的综合平台,可以实现在全球视角下对多地区、多部门的各种社会经贸问题的量化仿真模拟和结果展示。

平台具有完善的在线模拟和线上教学功能,将模型程、编程语言转化为友好的学生交互界面,提供简单直观的模型数据库设置、情景选择和可视化结果展示功能。平台大大降低了量化经济学研究与仿真模拟实验的门槛,致力于为学生打造“经济仿真模拟分析实验室”、“仿真实验结果上传和评分系统”和“学生自主讨论交流论坛”。为经济管理类学科及其他相关学科的实验教学与科研工作提供实践支持,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探索精神。

2.服务对象

产业经济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对全体学员开放,主要服务对象是产业经济学专业的师生。用户注册之后即可在线学习、展开模拟、上传模拟结果,教师账号可以上传学习资料、管理学生用户,并对学生上传的模拟作业进行评分。

产业经济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在沿用数据库基础行业分类的基础上,采用了林毅夫先生新结构经济学提出的五大产业,并根据《中国高技术产业统计年鉴》对中国高新技术产业作为单独分类,便于相关研究团队、学生对这些特定产业分组开展仿真模拟。

3.培训内容:

培训内容包括CGE模型知识和实验平台功能的讲解,约2-3个课时。

主要内容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CGE模型与数据库简介,包括(1)模型理论简介;(2)模型中的经济主体与其行为方程;(3)数据库结构;课程的第二部分为虚拟仿真平台功能讲解,具体类容包括(1)平台结构与功能介绍;(2)数据库的可视化展示;)(3)基于新结构经济学的产业分类;(4)五个案例的实际操作

四.服务微信群(扫码加入)

请扫码加入微信群,以便沟通、协作,开展培训和推广使用。

文本框: 群二维码                                 工作人员二维码

 

 

附:战略合作协议签署及合作内容。

http://nseks.xjtu.edu.cn/info/1004/1081.htm

经金学院

2020年11月2日

上一条:朱农博士学术报告 下一条:经金学院“知新”讲坛系列讲座之二十六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4102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