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资讯>>通知公告>>正文

创新与城市高质量发展论坛系列报告

2020年10月19日 11:02  点击:[]


报告一:

报告题目:创新与城市高质量发展

报告人:贾康

时间:2020年10月24日10:00-10:40

地点:涵英楼5-2W201室

报告人简介:

贾康,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现任全国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特聘专家,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导。曾长期担任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是北京、上海、福建、安徽、甘肃、广西、西藏等地方政府特聘专家、顾问或咨询委员,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国家行政学院、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等多所高校特聘教授。1988年曾入选亨氏基金项目,到美国匹兹堡大学做访问学者一年。1995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7年被评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高层次学术带头人。多次受党和国家领导同志之邀座谈经济工作。担任2010年1月8日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财税体制改革”专题讲解人之一。孙冶方经济学奖、黄达—蒙代尔经济学奖和中国软科学大奖获得者。国家“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发改委PPP专家库专家委员会成员。2013年,主编《新供给:经济学理论的中国创新》,发起成立“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和“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任首任院长、首任秘书长,第二届理事会期间任首席经济学家),2015年-2016年与苏京春合著出版《新供给经济学》、《供给侧改革:新供给简明读本》以及《中国的坎:如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获评中国图书评论学会和央视的“2016年度中国好书”)》,2016年出版的《供给侧改革十讲》被中组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国家图书馆评为全国精品教材。2017年后又撰写出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理论模型与实践路径》、《供给侧改革主线上的未来财税》、《财政学通论》等多部专著。根据《中国社会科学评估》公布的2006~2015年我国哲学科学6268种学术期刊700余万篇文献的大统计分析,贾康先生的发文量(398篇),总被引频次(4231次)和总下载频次(204115次)均列第一位,综合指数3429,遥居第一,是经济学核心作者中的代表性学者。

西安交通大学社会科学处

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中国双选法学会经济数学与管理数学分会

陕西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软科学研究基地

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环境质量综合评价中心

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研究院

2020年10月16日

报告二:

报告题目:我国的能源转型和城市能源变革

报告人:韩文科

时间:2020年10月24日10:40-11:20

地点:涵英楼5-2W201室

报告人简介:

韩文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高级顾问、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曾于2006年6月~2016年8月间担任能源研究所所长。自1982年以来,长期从事能源政策研究,主要研究领域为: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和规划、区域能源发展战略和规划、国家能源安全、可持续能源政策、能源市场化改革、化石能源补贴改革、全球能源治理等。先后参加了多个国家能源战略、五年规划和专业规划的研究和咨询工作。研究成果获多项省部级奖励。

此外,目前还担任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首席科学家,国际清洁能源论坛(澳门)副理事长,西北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兼职教授。

西安交通大学社会科学处

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中国双选法学会经济数学与管理数学分会

陕西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软科学研究基地

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环境质量综合评价中心

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研究院

2020年10月16日

 

 

报告三:

报告题目:高质量发展中的创新与城市魅力

报告人:苏剑

时间:2020年10月24日11:20-12:00

地点:涵英楼5-2W201室

报告人简介:

苏剑美国布兰戴斯大学(Brandeis University)国际经济学与金融学博士,北京市新世纪人文社科理论“百人工程”学者,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导,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会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论坛副主席,曾任方正证券首席宏观经济顾问(2014.9-2016.8);研究/教学领域为宏观经济学和中国经济。参与或主持省部级以上课题十余项,著有专著《新供给经济学:理论与实践》、《内外失衡下的中国宏观调控》、《宏观经济学(中国版)》等;在国内外发表过多篇学术论文和政策评论文章。主要学术贡献有:

(1)基于中国特色和总供求模型,提出了一个包括市场环境管理政策、供给管理政策和需求管理政策的三维宏观调控体系。其中,市场环境管理政策的目标是恢复市场功能,是治本之策;而需求管理和供给管理则是在短期内市场功能无法完全恢复的情况下的治标之策。因此宏观调控应该以市场环境管理为主,供给管理和需求管理为辅;中国目前的宏观调控体系就是如此。在需求管理方面,引入了创新支持政策。通过产品创新扩大优质需求,保证经济的优质、健康发展,避免了凯恩斯主义政策损害经济健康的现象。在供给管理方面,拓展了传统的供给管理学派关于供给管理的政策体系,引入了供给侧创新、供给侧改革、行政手段等供给管理政策。

(2)推动了中国人口政策的调整。从2006年开始,就认为中国已经陷入深度人口危机,呼吁中国尽快彻底取消计划生育政策,转而鼓励生育。

(3)就本次美国金融危机,指出其成因是科技进步率的下滑,并指出以产品创新为核心的科技革命是唯一能够将美国和世界经济从危机中彻底挽救出来的因素;在世界经济“新常态”下,世界经济将遭遇一波波的金融、经济危机。

(4)较早就中国经济的“新常态”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并就新常态下的中国宏观调控进行了探讨。

(5)提出用大规模国土绿化尤其是治理沙漠拉动中国经济长期、高速、健康发展的政策建议,并提出创新产权模式、用沙漠土地的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吸引民间资金进行沙漠治理的方案。

(6)测算了2012年后中国经济增长的最低目标,指出6.5%的经济增速即可保证充分就业,为中国确定经济增长目标提供了理论依据。

西安交通大学社会科学处

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中国双选法学会经济数学与管理数学分会

陕西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软科学研究基地

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环境质量综合评价中心

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研究院

2020年10月16日

上一条:徐永登助理教授学术报告 下一条:经金学院“知新”讲坛系列讲座之二十四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4102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