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资讯>>通知公告>>正文

杨志勇教授学术报告

2020年09月03日 18:07  点击:[]


报告题目:中国税制改革前瞻

报告人:杨志勇

间:2020年9月9日19:30-21:30

腾讯会议号:197310587

报告人简介

杨志勇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税收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公共经济学理论体系创新研究”首席专家,中央马克思主义工程重点教材《公共财政概论》首席专家。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讲座摘要

深化税制改革,是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三大任务之一。面向未来,中国应该推行与高水平的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税制改革。深化税制改革必须走出六大认识误区:将逐步提高直接税比重等同于建立以直接税收入为主的税制结构;认为税制改革可以替代国家治理改革;迈向急于求成、徒有其表的所谓现代税制;过高估计税收作用;将发达经济体的税制当成改革目标;以为存在一劳而永逸的理想税制改革方案。深化税制改革必须应对四大挑战:国家治理风险的挑战;技术进步、新业态不断涌现的挑战;全球化令税制改革考虑更多国际因素的挑战;税收理论不能充分支撑税制改革的挑战。深化税制改革,需要树立起税制改革的现代理念。当下,减税降费背景下的税制改革的逻辑是以大税种减税为重点,全面减税,尽可能不出台增税的改革措施。深化税制改革需要有明确的战略指引,改革时机的选择至关重要。对深化税制改革可能带来的风险,应有充分的防范措施,以消除改革的阻力,推动税制改革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经济与金融学院

2020年9月3日

上一条:第一届(2020年)全国高等学校数字经管院长论坛会议通知 下一条:经金学院创新港教师办公室分配方案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4102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