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资讯>>通知公告>>正文

“金融论坛”第四期

2019年05月23日 16:44  点击:[]


题 目:银行产权异质性、影子银行影响与货币政策有效性

报 告 人:高蓓 博士

时 间:2019年5月30日(周四)下午2:30

地 点:财经校区主楼719

报告人简介:高蓓,西安交通大学金融学博士,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所博士后。曾先后在大公国际信用评级公司和财政部国际司从事研究工作,参与了亚投行筹建,2016年加入西安交大经金学院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参与了财政部、商务部、社科院、国家开发银行等课题研究。目前,已发表学术论文20多篇,专著2部。接受凤凰卫视《华闻大直播》、日本《朝日新闻》等媒体采访,在《人民日报》、《经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发表财经评论30多篇。

报告摘要:货币政策调控能否有效传导至实体经济,直接影响宏观经济的整体运行和稳定发展。本文基于银行产权异质性导致的市场风险偏好差异,通过构建理论模型与实证检验,揭示货币政策调控在银行产权异质性环境下,对影子银行存在与否两种情形的传导效应。研究结果发现:当金融市场不存在影子银行时,股份制银行对于货币政策调控的敏感性高于国有银行,主要源于两类银行的股东不同,高管任命和考核机制迥异;当金融市场存在影子银行时,融资渠道多样性和便捷性更加明显,相应降低了银行对融资渠道的垄断程度。特别的,股份制银行存贷比率由于触及金融监管指标上限,影子银行规模快速增加。现实中,影子银行发展初期,资金超过60%投资于实体经济,对GDP的边际贡献显著;伴随金融监管加强,部分资金转向“同业”,涌入资本市场博取资产“溢价”收益,异化出市场投机效应。因此,在当前国内经济减速和金融萎缩阶段,激活金融促使经济回春是当务之急,需要紧扣深化金融制度改革的主基调,金融监管服务于经济发展大局,在金融发展中盘活市场、激励创新和化解风险。

 

 

经金学院

2019年5月23

上一条:关于2019级研究生新生党组织关系转接事项通知 下一条:“产经纵横讲坛”第十三讲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4106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