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资讯>>学院新闻>>正文

经金学院助理教授宋鹏程携团队参加牛津大学复杂经济学术研讨会

2020年06月28日 15:02  点击:[]


6月26日凌晨,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助理教授宋鹏程携手北京大学研究团队参加牛津大学-复杂经济学暑期学校暨复杂经济学学术研讨会(线上)。宋鹏程助理教授就团队自主研发的“大规模-可计算代理人基经济仿真系统”进行了长达40分钟的专题报告,并与牛津大学,哈弗大学,伦敦大学学院等多方此领域国际专家开展了深入学术交流与讨论。

../Screenshot%202020-06-28%20at%2014.24.47.png

牛津大学新经济思想研究院主任,牛津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J. Doyne Farmer表示,在大数据时代下,经济学需要充分利用新的模型与技术。通过使用微观数据描述异质性代理人,自下而上的建立经济学模型,打通宏观与微观之间的桥梁,这将为整个学科带来深刻的变革。代理人基模型可以更好的解释传统经济学难以解决的问题,如金融危机,收入不平等等现象。代理人基模型是一类通过模拟大量具有自主性的代理人,结合博弈论、复杂系统科学、及计算科学等多学科交叉研究,对整个系统进行分析的可计算模型体系,在经济,生物,社会科学领域有广泛的应用。此类模型假设经济体是处在不断动态变化的过程中,通过自下而上的方法,模拟复杂多变的经济现象,并对宏观经济的动态进行预测。宋鹏程助理教授与团队初步建立的“大规模-可计算代理人基经济仿真系统”将经济体还原为微观的异质性智能单元,初步系统化实现了凯恩斯对复杂经济体的的设想以及卢卡斯对基于微观经济基础建立模型的构想。该模型可以有效的对接真实的微观经济数据,为我国自主研究基于大数据资源开展经济政策模拟与决策辅助提供了学术理论前沿性探索。该模型在宏观经济政策,危机应对,贸易政策评估与政策辅助决策方面具有巨大的学术潜力与广阔的应用前景。

团队自主开发的软件系统,未来可预期有效替代现有的AnyLogic, GAMA, NetLogo等模拟仿真的工具,同时该系统所设计的功能更加适用于经济政策研究,易于科研人员学习和使用,将为研究提供可能的替代方案,也或适用于经济政策辅助决策。宋鹏程助理教授将在经金学院的支持下加强研究团队建设,对“大规模-可计算代理人基经济仿真系统”进行更加深入的学术研究和算法构架开发,将前沿科学成果与成果转化更加深入的落到实处。

 

经金学院

2020年6月28日

上一条:李俊生教授“新市场财政学的货币理论观”学术报告顺利举行 下一条:经金学院获批8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3990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