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资讯>>学院新闻>>正文

经金学院“经英就创社”暑期实践团队开展西安市垃圾分类现状调研

2019年08月21日 11:41  点击:[]


近日,为了解西安市垃圾分类现状,宣传垃圾分类重要性,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团队——环保护卫队踏上了征程,通过问卷调查、实地访谈、志愿活动、公益讲座等方式,助力西安市垃圾分类环保工作。实践活动受到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共青团西安市委员会、莲湖区人民政府、国际港务区管委会、西安交通大学团委关注。

7月27日,以“垃圾分类新时尚.青春助力我先行”为主题的西安市首个垃圾分类大型活动在莲湖区钟鼓楼广场举办,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杨卫华,共青团西安市委员会副书记徐辉,莲湖区副区长缪宝辉,国际港务区副主任苗吉等领导莅临活动现场。徐辉在启动仪式上进行致辞,环保护卫队队长张乃珣作为大学生代表进行了发言。徐书记强调,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垃圾分类则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环节和关键领域,是生态文明的重要抓手,需要全民重视并积极参与。

随后,各位领导为高校志愿者团队授旗。鼓励更多大学生加入生活垃圾分类志愿者团队,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知识宣讲、实践辅导、社会监督等活动。现场活动丰富多彩,附近居民、中小学的师生、游客、社区公益服务者、保安保洁积极参与其中,在趣味游戏中学习了生活垃圾分类的基础常识,意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带动全社会一起为改善生活环境、绿色发展及可持续发展作贡献。

“环保护卫队”成员合影

除此之外,实践团队联系到长安信托公益基金会为来西安市参加夏令营的小朋友举办“垃圾分类——你我共行动”的专题讲座。队员们通过丰富活泼的小游戏,结合精心制作的PPT与趣味小视频,为小朋友们深入讲解了垃圾不当处理的危害、垃圾分类现状、垃圾分类基础知识及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引导小朋友们思考应当如何采取实际行动践行垃圾分类。

向夏令营孩子们讲解垃圾分类知识

在实践过程中,实践团队走访调研了垃圾分类、回收、处理各个环节中不同单位小区,对垃圾分类现状进行记录并对现有问题提出具有针对性和可行性的建议和意见。

在西安市政府,团队与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一场座谈会,听取了市城管局关于西安市垃圾分类现状的介绍,并就垃圾分类相关问题对城管局鞠科长进行了采访。鞠科长指出,目前政府在公共平台大量投放公益广告宣传,各市区机关单位相继进行宣传培训,开展志愿者活动科普垃圾分类知识,让广大市民能深入了解垃圾分类从投放到最终处理的全流程,逐步树立垃圾分类的意识。目前西安市正在增加垃圾分类投放设施,改进垃圾回收站点,加快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厂及厨余垃圾处理厂。

座谈会结束后,鞠科长带领团队参观了政府机关垃圾分类配备的设施并介绍了现阶段的实施情况,目前政府除了配备分类垃圾箱,还有小黄狗智能回收箱,厨余垃圾处理设备等,为西安市垃圾分类工作做出表率。

市政府合影

在维尔利环保科技公司,相关负责人带领团队参观了泔水处理全流程和中控室,并详细介绍餐厨垃圾处理现状和公司营运情况。团队了解到目前西安市平均每天产生餐厨垃圾1000多吨,维尔利公司平均日均处理量210到230吨,目前正在加快建设扩建项目。餐厨垃圾经无害化处理后,分离出的脂肪酸含量很少的油脂由专门的厂家出口,加工成生物柴油等工业用油,渣滓可以用来养殖一些虫子,如红头蝇和蟑螂等,虫子烘干后可以用来做家禽饲料,废水则经过无害化处理,达到正常排放标准排出,而产生的沼气预计在今年年底就可以进行发电,足够覆盖公司营运用电,每月将可节约几十万电费。目前,维尔利公司已与1000余家餐厨垃圾生产单位签署了垃圾回收合同,主要收运200平米以上餐饮单位的餐厨垃圾,包括省市机关单位、各高校食堂、综合商业体等。

维尔利公司合影

除此之外,团队还走访调研了瑞美克公司,奥北环保公司,浐灞生态区,西安市江村沟垃圾渗沥液处理厂等单位并采访了相关人士。同时,实践团队还走上街头、走进社区,实地走访各区部分小区居民对于垃圾分类的了解程度并展开问卷调查,目前已收集到有效问卷400余份。

在经开区的实地走访调研中,团队了解到,一个已试点实施垃圾分类一年的小区,每栋楼前均配备了相应的分类垃圾桶和分类提示栏来方便市民投放。目前,小区整体已基本形成了垃圾前端分类投放的模式。但物业人员反映不少住户担心垃圾分类后是否被有效收集与处理,以及年老住户时常记不住分类标准等难题。

采访不同群众

在另一试点小区,垃圾分类效果不明显,宣传不到位,基础设施投放不达标,甚至存在应付相关部门检查和媒体报道的面子工程。有位居民认为垃圾分类宣传没作用,自己做了没有收益,不做又不得到惩罚,但大多数人都表示支持,所以有必要加大宣传和教育力度,培养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和行为习惯。同时,政府部门应完善加强监督管理与考核奖惩机制,物业公司应承担起相应责任,加快建设分类垃圾桶投放覆盖面积。

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期两周的垃圾分类社会实践,让每一位团队成员收获颇丰,过得充实且富有意义,不仅深刻体会到垃圾围城的紧迫性和垃圾分类的重要性,更提升了自身责任感和使命感。只有人人为环保,才能实现环保为人人。了解了垃圾处理全流程,采访了政府企业相关负责人及想法各异的市民,团队无不感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需要循序渐进、长期坚持。团队也将继续以身作则、身体力行地学习好、宣传好、践行好垃圾分类新生活。

 

经金学院

2019年8月20日

上一条:经金学院喜迎2019级新生 下一条:【进军创新港】经金学院全面有序推进创新港工作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909947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