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资讯>>学院新闻>>正文

经金学院研究生会赴宁夏闽宁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19年08月12日 10:37  点击:[]


近日,经金学院研究生会在王平老师的带领下,前往银川市永宁县闽宁镇,开启主题为“探究闽宁镇扶贫模式及扶贫效果”的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实践团队到达闽宁镇后,在闽宁镇永宁县扶贫工作办公室会议室,同永宁县扶贫开发服务中心的副主任裴建明以及扶贫开发服务中心党支部副书记李明、服务中心干事张文博等同志进行了座谈交流。

裴主任代表永宁县扶贫开发中心对西安交大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的到来表示欢迎,向团队介绍了永宁县扶贫工作基本情况和闽宁镇的发展建设情况。

听完裴主任的介绍,王老师代表团队对裴主任在百忙之中接待团队一行表示感谢。然后双方就有关“返贫问题”、“移民搬迁的生活满意度”及产业规模等问题进行了交流。随后,在裴主任的陪同下,实践团队一行人参观了闽宁镇镇史馆及富贵兰服饰有限公司、武河千亩桃园、红酒一条街和红树莓种植基地等部分代表性的帮扶企业。

在镇史馆,讲解员介绍了闽宁镇的历史发展。1997年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习近平来到这里,被当地的贫困状态震撼了,下决心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开展东西部对口扶贫协作”的决策部署,推动福建和宁夏开展对口帮扶,建起了闽宁村。20多年来,闽宁村发展成了闽宁镇。闽宁镇从无到有,从贫到富,广大移民在福建和宁夏两省的帮助和指导下,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提出“优化结对协作关系,实施细化县之间、乡镇之间、行政村之间结对帮扶措施的模式,逐渐探索培育出特色种植、特色养殖、光伏农业、劳务输出、旅游观光五大产业模式,走上了富足的幸福之路。

在富贵兰服饰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许上等热情地接待了团队一行的来访,并详细地讲述了公司的发展情况。富贵兰公司属于闽宁镇的福建对口帮扶企业,秉承着“先富带后富”的原则,在闽宁镇开办企业,为当地提供了300-500个就业岗位,切实提高了村民就业率与收入水平,改善了居民的工作环境与生活质量。

在武河千亩桃园,宁夏正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牛学东向大家介绍,公司隶属北京正果集团, 2016入驻宁夏,是一家打造林果产业品类品牌全产业链、实施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田园综合体建设的综合农业发展公司。他们根据宁夏大学、林科所等专家的建议,在贺兰山东麓沿地势条件,建设高品质桃园,本地土壤沙石化非常严重,不适合种植粮食作物,但可以种植果业。公司采取农民土地流转,雇佣当地农民种植桃树,解决一大批劳动就业问题,切实帮助农户脱贫致富。

在“红酒一条街”的参观过程中,讲解员重点讲述了葡萄种植业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及“造血式扶贫”的成功实现。宁夏贺兰山东麓是业界公认的世界上最适合种植酿酒葡萄和生产高端葡萄酒的黄金地带之一,地势平坦和土壤贫瘠具有很好的排水透气性,贺兰山阻隔了沙漠及寒流侵袭,黄河及支渠提供了充沛的水源,加上充足的光照和昼夜温差大等独特的自然禀赋,造就了香气发育完全、色素形成良好、糖酸度协调的优质葡萄种植业。长城天赋、禹皇及类人首等多家酒庄的入驻为这些优质葡萄酒打开了销售渠道,在宁夏国际葡萄酒交易博览中心“统一种植标准、统一罐装、统一检测、统一监管、统一分级和统一定价”的“六统一”管理模式下,为闽宁镇居民提供了就业岗位、提高了人均可支配收入、成功实现了产业驱动式扶贫。

实践团队还参观了红树莓种植基地。2015年,宁夏青禾农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被引进了闽宁镇原隆村,通过流转土地2700亩,规划建设了集红树莓种植技术研发、加工销售、休闲农业为一体的红树莓生态产业园。如今,红树莓产业园已成为当地精准扶贫的特色产业示范基地。

为进一步了解“闽宁镇模式”的扶贫效果,实践团队深入闽宁镇原隆村与福宁村,进行入户调研,此次调研的对象主要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主、普通群众为辅。调查其对扶贫政策、扶贫帮扶项目内容及进展、产业发展现状及满意程度,探寻其对当地扶贫政策推进的建议等。队员们共走访了2个自然村60余户贫困户,每到一处,成员都与农户促膝交谈,详细了解当地村民的生活状况。通过调研,队员发现每个建档立卡贫困户都有各自的困难原因,其中适龄劳动力缺乏、重病或残疾是较有代表性的致贫原因。如村中有一户人家是由一位单亲妈妈在支撑,家中有老人需要赡养,同时还有一个患有精神类疾病的女儿,生活艰难。令人欣慰的是他们得到了当地政府的高度关注,并在积极帮扶。

根据调研结果,绝大多数村民都对当地的扶贫效果表示满意。“这两年村干部给了我很多帮助,我的情况和以前相比已经好了很多。现在党和政府的政策好,如果没有这些帮助,我的日子肯定过不下去。”一位患有眼疾,心脏又做过大手术而不能干重活的老人深情的向队员们介绍自己的生活情况和政府精准扶贫的举措。福宁村的一位老大爷也对实践团队队员说出了自己的心声:“以前住在山里,一下雨,我家门口路都不能走。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我们搬到了村里,不但住上了安置房,还参与了产业扶贫项目。现在乡村工路修到我家门口,孩子上学也方便多了。村里土地流转、光伏屋顶都有分红,我们老两口还能去镇上的葡萄园打打零工赚钱。帮扶干部隔三差五就来看望我们,帮我们解决问题。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们过上了小康日子。”

实践团队在调研中恰好在路上遇到一位葡萄园工人,她是原隆村的贫困户,经村委会介绍进入葡萄园工作,每月工资平均2300元,工作后已经成功脱贫。据团队了解,类似的情况还有很多,闽宁镇依托当地特色产业为村民们提供了许多就业机会,贫困户通过村里的产业扶贫政策找到工作,实现脱贫。

在和村民们亲切交流的过程中,队员们真切感受到了当地的淳朴民风。走在路上向队员们打招呼的老爷爷,不时为队员倒上热水、递上毛巾的老奶奶,坐在床上牵着队员的手的小朋友,真诚的表达感谢的女主人……当地村民热情好客,一张张质朴的笑脸深深的感染了实践团队的每一位队员。调研结束后,队员们开会分享了此次入户调研的所见所闻所感,并针对原隆村、福宁村现阶段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见解。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此次赴闽宁镇调研,实践团队与政府扶贫部门座谈、参观扶贫帮扶企业并走村入户,深入了解闽宁镇的帮扶模式和帮扶效果,使大家感受良深。实践团队队员纷纷表示:“我们作为当代大学生,应主动担当民族复兴责任,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不断提升专业技能,积极投身于祖国需要的地方,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为乡村建设添砖加瓦,为构建美丽乡村献策献力!”

 

 

经金学院

2019年8月12日

上一条:经金学院徐凤敏教授等人受邀参加第六届国际连续优化大会并组织分会报告 下一条:【暑期不放假】抓落实出成效 经金学院积极推进各项工作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4004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