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资讯>>学院新闻>>正文

【人民政协报】全国政协委员李香菊:我想为财税改革再添一块砖

2019年02月22日 09:33  点击:[]


   编者按: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前不久《人民政协报财经周刊》记者崔吕萍就财税改革专门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我校经金学院李香菊教授,在采访中李香菊教授结合自己过去一年中参政履职的经历,畅谈了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成就感和期待。

 

我想为财税改革再添一块砖

——全国政协委员李香菊的成就感与期待

1月29日,农历腊月二十四。民间习俗,这一天家家户户扫房子。也正是这一天,国家税务总局举行以“落实减税降费”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今年新一轮减税降费政策特点以及分工。用国税总局相关负责人的话说,当前,就是要用实实在在的硬举措,确保减税降费政策实施落地生根。

而在全国政协委员、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李香菊看来,今年1月9日国务院新推出的包括“扩大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投资初创科技企业优惠范围;‘三加力’,即增加相关优惠税种、实行减半再减半优惠政策和叠加享受优惠政策;‘两统筹’,即统筹考虑了各地实际情况,统筹考虑了新老政策衔接”在内的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举措,也是在帮助企业“扫房子”,让企业清清爽爽,轻装上阵。

李香菊去年的提案和关注点,都在为实体减税降费上。还记得去年两会期间的采访是深夜做的,当时李香菊温和的语气中夹杂着急切的情绪,她希望大家重点为科创性企业减负。她谈到了科研成果出不了实验室与税收激励不到位之间的逻辑,还建议扩大税收优惠扣除范围和加大扣除力度;增加高新技术人员的个人所得税优惠。

“提案落实单位是财政部和国税总局,我都收到了答复,感觉他们很重视。去年和今年初,为了这个事,财政部来了两次陕西,年初这次是省里开两会,财政部来了4位同志听大家的意见建议,为这我还挺高兴。作为委员,我为了写提案下功夫做调研,提案得到了积极的回应,觉得特别好。当然,有些问题当下能解决,有些问题需要继续探索,但至少给实体企业减负这件事得到了全社会的关注和相关部委的回应,这也是我们继续调研、写提案的动力。”李香菊这样说。

作为京外委员,李香菊有小小的期待。“我想多跟几场调研,也希望全国政协能加强与京外委员的联络。我在陕西省做了三届委员,省里所有委员都分在相应的专委会里,每年领一定的调研题目,这些题目做得都很扎实。现在到了全国政协,感觉很兴奋,但不解渴,希望再有调研,我们能提前知道,提前准备,能带着问题去调研。”李香菊这样说。

她同时表示,近几年,国家围绕改善营商环境、小微企业减税降费出台了很多政策,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财税改革成为高频词汇。所以今年,她将继续关注这个话题,提出相关提案。“今年的议题围绕数字经济展开。以前都是以票管税,未来要靠信息管税;数字经济中的税收问题也值得研究,比如对于电商,一开始肯定是扶持发展,到一定阶段就要考虑征税的问题。有些国家已经考虑如何征税了……”李香菊思路清晰。

                                                       (本报记者:崔吕萍)

原文刊登于《人民政协报财经周刊》2019-02-19期06版:

https://mp.weixin.qq.com/s/Z7C5PlaFdjxAwa33hNRL4A

 

 经金学院

2019年2月22日

上一条:做西迁精神新传人 助力学院发展再上新台阶经金学院召开党政联席会学习学校第二次党委常委会议纪要 下一条: 陕西省社科联致学院仲伟周教授感谢信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4011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