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资讯>>学院新闻>>正文

【西安日报】郝渊晓: 积极打造西安商贸物流高质量发展的营商环境

2018年05月17日 17:49  点击:[]


     

 

大力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可以实现商流、资金流、信息流、人流的空间集聚,有利于推动西安经济贸易与投资合作的高质量发展,在更大的范围内促进与国内外资源的对接及整合,有利于加快西安新的比较优势的形成,对实现追赶超越的发展战略目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西安现代商贸物流业发展的机遇

西安是新亚欧大陆区经济带上最大的中心城市,在“一带一路”建设的背景下,西安现代商贸物流业发展,面临难得的机遇和发展优势。一是打造“一带一路”交通商贸物流中心驱动下的发展机遇;二是陕西自贸区发展带动下的机遇;三是西安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四是大西安建设和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物流产业自身发展的机遇。

大西安商贸物流营商环境建设对策

大西安建设,必须以大商贸物流的发展为引领,发挥物流产业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和现代物流业的集聚、扩散功能。

(一)抢抓机遇,做好西安商贸物流业发展的顶层设计。一是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为机遇,充分利用大西安的区位优势,发展西安大物流;二是做好大西安物流业顶层设计,建立和完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三是制定符合现代物流发展的产业政策和总体规划。尽快制定发布《大西安现代商贸物流业发展战略规划》,以指导引领大西安商贸物流业的发展。

(二)理顺政府职能部门,成立独立的“西安市物流业发展促进局”。建议参照周边成都、武汉、郑州等城市和西安市政府会展业发展办公室的格局,成立独立的西安市物流业发展促进局,彻底解决制约西安物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其主要职责是负责协调指导全市物流产业发展,推动物流园区、重大物流项目建设,协调推进航空、铁路、公路等物流通道开通和公共口岸体系、海关特殊监管区建设等。

(三)明确定位,积极扶持,出台西安市商贸物流业发展促进条例。一是明确商贸物流业在西安发展中的战略定位。二是出台扶持引导力度更大的商贸物流业发展促进条例,在土地政策、物流园区规划、税收、收费、配送车辆停靠等方面,要有大的突破,为现代商贸物流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四)加速发展第三方物流,培育本土物流龙头企业。一是速发展西安第三方物流,促进物流服务社会化。二是提高物流服务质量,培育具有较强竞争力的西安大型物流企业。加快实施A级物流企业评定、升级的奖励政策,尽快形成5—10个功能齐全、设施完善、服务规范的龙头物流企业集团。近期应举全市之力,打造“京东”、“海航”两大物流航空母舰。

(五)借力自贸区战略,实现陆-空港联动升级发展。西安应尽快实现陆港与空港的物理连接,强化陆港与空港的一体化建设和联动发展,进而实现两港在通关机制、物流组织、多式联运等各方面的有效互动和无缝对接,共同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全天候、综合性的立体交通枢纽体系。

(六)建立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实现物流信息资源共享。一是建立物流公共信息查询系统;二是建立以物流大通关为核心的物流电子政务信息系统,加快构建以“大西安、大物流、大平台”为特征的物流信息网络,以提升区域物流信息化水平,建立“绿色通道”口岸通关信息系统,提高跨境商贸物流效率。

(七)大胆创新与升级发展,着力培育物流新业态。一是保税物流。二是平台型智慧物流新业态。三是大力发展数字供应链金融。四是超前谋划高铁物流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商业运营模式,力争在全国形成第一个高铁物流枢纽中心。五是发展西安会展物流新业态。

 (作者系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

 原载于5月14日西安日报10版

 

 

经金学院

2018年5月17日

 

 

上一条:喜报 下一条:【经济参考网】李国平:探索“脱真贫”与“真脱贫”长效机制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4023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