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资讯>>学院新闻>>正文

经济与金融学院学位授权点专家评估会议顺利召开

2018年03月27日 16:15  点击:[]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关于加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和监督体系建设的意见》、《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办法》以及《关于开展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2018年3月25日,经济与金融学院在财经主楼八层国际交流厅举行了学位授权点专家评估会议。经金学院院长孙早教授、经金学院党委书记宋丽颖教授、金禾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曾卫红副教授,经金学院副院长沈灏副教授、温军教授、赵春艳教授,以及应用经济学和理论经济学的学科带头人、各二级学科方向带头人、各系主任、副主任、学术骨干、导师和研究生代表参加了评估会议。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长英教授,四川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蒋永穆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实验中心主任韩景倜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务处处长蒋先玲教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东北财经大学产业组织与企业组织研究中心主任于左教授,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齐鹰飞教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经济评论》主编叶初升教授等七位国内知名专家组成专家评议组。

                    DSC03768.JPG

评估会议由经金学院院长孙早教授主持。孙早院长首先向各位专家表示热烈欢迎,总体介绍了经金学院的学科和研究生专业设置、招生就业情况及学科国内外影响力。孙早院长恳请各位专家多提宝贵意见,帮助学院理清发展思路,使,经金学院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能够上到一个新的高度。

经金学院副院长温军教授向专家评议组汇报了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的建设情况。温军副院长从培养目标、培养方向、师资队伍、招生选拔、学位授予等五大一级指标和20个二级指标,详细介绍了2012-2016年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的发展情况,对现存问题及拟改进措施做了说明。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长英教授担任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的评议组组长,他认为西安交通大学应用经济学在国内具有较高影响力,祝贺该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取得A-。评议组指出,尽管应用经济学近年来发展势头良好,但仍存在师资年龄结构老化、课程体系不够完善、国际化程度不足等具体问题,《基本状态数据表》的填写也有个别错误。评议组还就应用经济学博士、硕士研究生的招生制度、毕业条件以及师资引进等问题进行了提问,有关负责人一一做了答疑。

                    DSC03752.JPG

理论经济学系主任张倩肖教授向专家评议组报告了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建设情况,详细介绍了该学位授权点的基本信息、培养目标与学位标准、基本条件、人才培养和特色指标。四川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蒋永穆教授担任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的评议组组长,他认为理论经济学与应用经济学为依存关系,在很多国内外知名大学经济学门类下两个一级学科相互促进、同步发展,而我校理论经济学虽然近年来进步较大,但仍存在明显的发展滞后,造成经济学发展严重不平衡。评议组还就理论经济学研究生培养方案、专业设置、研究方向、国际交流、特色提炼、管理协调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电子商务系秘书乔志林副教授向专家评议组报告了电子商务博士学位授权点的建设情况,详细说明了我校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的历史、特色和优势,以及目前的培养方案、培养成效、存在的问题等。上海财经大学实验中心主任韩景倜教授担任电子商务博士学位授权点的评议组组长,他认为从《基本状态数据表》中还不能充分看出我校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的既有特色,师资队伍规模和年龄结构也存在一定问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仍有待加强。评议组还针对电子商务博士学位授权点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

在评议之后,经金学院院长孙早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孙早院长指出,评议组的意见建议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和指导意义,各位专家对我校经济学科发展成绩的肯定也给了我们很大的鼓励,为经金学院开启“以一流人才培养促进一流学科建设”新阶段给出了建设性方案。孙早院长要求评估工作组下一步要认真整理专家意见,全面完善《基本状态数据表》,逐一核对每一项数据指标。同时,要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围绕着评估中发现的问题,全面提升经金学院研究生教育质量,推动经济学一流人才培养,补足理论经济学短板,凝练学科优势,突出学术贡献,扩大国际影响力,将人才培养聚焦到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上来。最后,经金学院党委书记宋丽颖教授对评议组专家的到来和认真指导表示诚挚感谢,并恳请各位专家继续支持经金学院一流学科建设,加深学术交流合作。

 

经金学院

2018年3月27日

上一条:邢予青教授应邀来经金学院进行全球价值链学术交流 下一条:西安交大财经校友高端论坛、碧桂园政经名家大讲堂、经金学院“知新”讲坛:杰出校友施安平博士学术报告会成功举办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4023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