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资讯>>学院新闻>>正文

经金学院举办研究生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2016年11月23日 15:54  点击:[]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院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普及基本心理健康知识,树立健康的学习和生活心态,11月22日晚,在财经主楼国际报告厅举办了“压力与心理健康”主题讲座,特邀第四军医大学医学心理系临床心理学教研室主任施旺红教授主讲,经金学院副院长严明义教授及16级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辅导员王平老师主持讲座。

 

施旺红教授首先从自己年轻时候的艰苦经历讲起,对比联系现在社会的压力现象,提出如今人们虽然生活越来越富有,但是人际关系矛盾日益加剧,安全感缺失,精神压力大,易出现例如年轻优秀学生自杀等极端行为问题的观点。

随后,施教授从压力的来源,压力反应的主要表现,压力调节技巧三方面对压力与心理健康知识进行了全面专业性讲解。在压力来源方面,施教授从外在社会因素和内在个人心理因素两方面进行理论分析,并结合大量生活现象、个人经历例子,生动形象地使大家理解压力形成主要来源于自身,告诉大家不要过分追求成功学。在压力反应表现和调节技巧方面,他从心理反应的认知、情绪、行为角度和生理反应角度,通过音频、视频、图片多元化方式介绍部分优秀学生的心理压力问题及解决办法。施教授说到:“从认知心理看——92%的压力是不必要承受的,我们要学会改变心态、换位思考,享受生活”;同时,要有“顺其自然、为所当为”的良好心态,把理想破碎成小目标融入生活以减轻心理压力。

王老师最后总结指出,在充满激烈竞争的现代社会里,压力无处不在,不可避免,希望经金学院研究生能勇敢面对压力,客观分析压力,正确解决压力。并祝愿我院学生身心健康,平安愉快毕业,走上理想的工作岗位。

此次讲座加强了学院学生心理健康意识,帮助学生以科学客观的态度正视压力,快乐学习、乐观生活。

 

经金学院

2016年11月23日

上一条:《中国环境质量综合评价报告》暨“西交大环境指数”发布会 下一条:江苏省汾湖高新区政协来经金学院开展对接交流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4035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