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党团建设>>正文

【经金学“四史”】学院党委与陕国投联合举办“学党史 观《柳青》”主题党日活动

2021年05月31日 08:36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高质量党史学习教育,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5月26日,经济与金融学院党委联合陕国投公司举办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院师生代表观看党史题材电影《柳青》。学院党委书记宋丽颖、陕国投投行创新部总经理徐海宝、副总经理程仲山出席活动,学院团工委书记王平老师主持此次活动。

电影《柳青》再现了我国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开展农业社会合作化运动所经历的各种阻碍和取得的宝贵经验。青年作家柳青辞掉北京优渥的干部待遇,深入农村,与农民共同生活,共同创作一部反映新中国农民集体创业的史诗巨著。他举家落户长安县皇甫村的一所破庙里,深入农村建设一线,扎根基层十四年,经历风雨,见证了共和国农村生产生活等一系列重要历史时刻,带领公社社员克服重重困难,肩负正义,开辟了社会主义事业在农村的新局面,并在之后的狂风暴雨般的运动中始终坚持真理,用自己的一生书写了一段艰苦卓绝的社会主义创业史,深刻体现了老一辈知识分子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家国情怀。

观影结束后,有幸邀请到电影《柳青》的导演田波与主创嘉宾同师生代表进一步交流,畅谈观影感受,分享在新时代学习柳青精神的心得。大家深切感受到了我国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所经历的重重困难和取得的宝贵经验,学习了柳青面对生活的艰难困苦,仍不忘创作初心的奋斗经历,其赤诚而深沉的家国情怀让不少师生潸然泪下。统计系支部书记张慧芳教授表示,电影《柳青》不仅是一次生动的党史学习和教育活动,而且是共和国波澜壮阔农村改革史的体现和浓缩,高端的片头、朴素的语言、熟悉的场景、寓意深刻的村头古树和大钟……不到两个小时,观看的是一部影视作品,感悟的是共产党人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展现的是社会主义艰苦卓绝的创业历史,铸就的是世人瞩目的改革成就,收获颇多,真的是一次灵魂深处的震感,对90、00后学生是一次生动的“四史”教育。金融科技系青年教师董志龙谈到,柳青胸中有大义,笔下有乾坤,心中有人民。然而人民心中是否有柳青呢?这部电影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机会来了解柳青以及他所处年代的创业历史,是值得称赞的。硕0162党支部陈凡生同学讲道,在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征程中,每一个面临重大挫折的关键时点,都有一批批像柳青这样的有志之士毅然站出来,领导广大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这种恪守信仰并为之奋斗的精神,正是值得青年学子要学习的。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宋丽颖书记对田波导演的辛苦创作及陕国投公司对优秀文艺作品的支持表示肯定和感谢,她谈到,柳青赤诚而深沉的家国情怀令人感动,引发了广大师生的共鸣,新时代背景下青年一代如何奋斗,如何看待生活值得大家深思。这次活动,学院师生走进影院共同学习柳青这位现代知识分子扎根基层的故事,坚持实事求是,把作品写的有血有肉,对于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教育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通过这次观影活动,经金学院的师生对柳青的事迹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体会感受到柳青的精神,同时也更加深刻的了解到新中国伟大的社会主义农村建设运动,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党性修养。全体师生一致表示要向柳青学习,学习柳青求真务实,立足于本职工作,身体力行,埋头苦干,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添砖添瓦,贡献力量!

 

上一条:【经金学“四史”】经金学院行政党支部赴韩城开展党史主题教育活动 下一条:【经金学“四史”】硕0162党支部参加经金学院主题党日——电影《柳青》观影活动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3814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