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党团建设>>正文

硕9144党支部开展“继承和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2020年12月09日 08:49  点击:[]


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大力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和民族精神,2020年12月4日,经济与金融学院硕9144党支部积极组织开展了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的主题党日活动。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舍生忘死、浴血奋战,赢得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这场战争的胜利,使全世界人民都受到了极大的鼓舞,它表明了新中国是不可战胜的,也向全世界显示了新中国已成为维护世界和平和正义的重要力量。

党支部书记郝思维首先介绍了抗美援朝的背景,然后组织支部成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支部成员们就此积极地展开了讨论。

鄢茂与大家分享了一则烈士的故事: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我记得看过一位烈士的故事,这位烈士是赵先有烈士。他在战争中高喊“向我开炮”,最后与敌人同归于尽,年仅24岁。多年后,妻子从他的墓碑下捧了两捧土,包进手绢,说:“最后一次来看你了,等我去世了,就把这土埋在我的墓里。”她的妻子想用这样的方式,和为国捐躯的丈夫永远在一起。我们向烈士和其家属致敬,致敬那些铮铮铁骨的中华英雄。如今,我们处于安稳盛世中,更应该铭记历史,缅怀英雄!

支部组织委员邓攀攀谈到:“这世界上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一直在负重前行”。在这场战争中,一群有信仰的年轻人在帝国主义的飞机大炮前勇于亮剑,经过一场场残酷而又艰苦的战斗,最终战胜了武装到牙齿的敌人,向世界展示了一个全新的中国。70年过去了,当今中国早已不再是当初那个“新生儿”,他已长成了一个强壮的“青年”。作为一名成长于新世纪的交大学子,我们应该努力学习,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党支部宣传委员胡十尹谈了自己的感受:时光荏苒,岁月如歌。七十年弹指一挥间,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虽然当年的战火与硝烟早已散去,但在这个特殊的历史时刻,祖国和人民没有忘记,以党和国家之名,习近平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既是对“最可爱的人”的铭记与感谢,也是一堂爱国主义公开课。为国为民的人,历史终将永远铭记。70年岁月沧桑,70年斗转星移,70年砥砺奋斗,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将始终牢记那一段惊心动魄的岁月,都将始终铭记那一场刀光剑影的战斗。不忘本来,才能开创未来。今天,我们正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我们大学生更应明白自身的使命与担当,牢记老一辈给我们的精神启迪,为国家建设贡献出我们自己的一份力量。

蒋旸阳讲述了他外婆表兄弟的故事:我外婆的表兄弟就曾是远赴朝鲜作战的志愿军战士,负伤后退役回乡成为了当地的村干部。改革开放后,他利用在朝鲜战场上学到的汽车技术,成功地帮助当地众多农户脱贫。我认为他的经历从微观上反映了我国七十年来的发展道路。在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战争中,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始终发扬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锻造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作为经济学的研究生,我们要时刻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继续以无私之心、谋百姓之福,帮助更多贫困群众过上更好的生活。

杜旭洋谈到:今天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深刻感受到了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这种精神革命忠诚精神就是抗美援朝精神的底蕴,是支撑起志愿军将士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的深层次因素。有对党和人民的“革命忠诚”,才会有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坚毅决绝的伟大壮举。我相信,中国人民会始终保持不畏艰难困苦、高昂士气的革命精神,将我国建设得越来越美好。

任超分享了自己观看《我的抗美援朝故事》的感悟:有两位抗美援朝战士的故事让我非常感动。韩景修一位负责后勤的战士,在敌人的轰炸下鼻子不幸磕到,造成骨头粉碎,但是他仍然坚持在自己的岗位上,完成了150多次后勤运输,最后耽误了治疗,他一辈子闻不到气味。另外一个故事是郭忠臣的《跟敌人拼刺刀》,在与美国敌人狭路相逢的时候,他的排长面对巨大的体格劣势,勇敢的与敌人拼刺刀,战胜敌人。他们的这种爱国精神,奉献精神,以及保护自己战友,勇往无前不惜牺牲自己生命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我们每一个人都热爱自己的国家,关心自己的朋友,但是在精致的利己主义精神的影响下,我们可能考虑自己的利益,从而会有了更多的顾虑,而忘却了老一辈为了国家,为了民族,为了战友,为了亲人,抛头颅洒热血的精神。先辈们那种在国家受到战火威胁,勇往直前,保家卫国的爱国精神是我学习的榜样,我要学习这种爱国,奉献精神,不做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张舒阳讲到:抗美援朝70周年之际,我通过《青年大学习》详细了解到祖国这段英雄历史,志愿军们以破釜沉舟之势、血肉之躯换得家国无恙。正如总书记所说,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睦邻友好,在“邻有难,危及国”的情形下,党中央组织壮大了一支肩负重任的志愿军队伍。从名字来看,这只军队是怀着报国之志,和平之愿而自觉形成的,他们的牺牲是格外令人惭愧、惋惜的,似乎昭示美好的出发即是投身于未知的别离。在复杂形势下,我们更应坚定理想信念,铭记这段本不应由19万余志愿军承受的悲壮历史,为爱国事业拼搏,为强国事业奋斗。

支部成员们都积极畅谈了自己的感受,纷纷向抗美援朝的英雄们致敬,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展现了全国各族人民同仇敌忾、众志成城的大力支援和家国情怀,彰显中华民族不畏强暴、维护和平的坚定决心和巨大贡献,也让我们意识到作为当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上一条:硕9146党支部召开“追忆抗美援朝事迹,弘扬伟大革命精神”线上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向英雄致敬---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3817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