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党团建设>>正文

追忆西迁路,传承西迁魂——S0163团支部团日活动

2020年11月06日 11:11  点击:[]


2020年4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西安交通大学考察时指出:“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具有深刻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经金学院S0163积极响应总书记和党中央号召,深入思考作为新时代的交大人,如何更好地学习、传承与弘扬西迁精神,让西迁精神在新时代焕发新生机,借此“最佳团日”活动的契机,开展了“传承西迁志,奋斗筑青春”的主题活动,将同学们的创造力和想象力转化为实际行动,更好的发扬,践行西迁精神。

季秋时节,天朗气清。2020年11月2日,经金学院S0163班党团支部一行人从新港出发,前往兴庆校区寻找校园中的西迁印记与西迁故事,感悟交大西迁的峥嵘岁月。彭康路、南洋路、西迁博物馆、饮水思源碑、西行之履浮雕……一段段西迁印记诉说着一个个西迁故事,谱写了交大校园最美的篇章。

一行人首先来到了西行之履大型浮雕建筑群,该建筑群由南洋公学校门、浮雕墙、雕塑群、西行之履象征物组成。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雄伟而精美的南洋公学校门,南洋公学四个大字从交大诞生、发展、西迁一路相随,是交大校史的起点,诉说着风云两甲子的光辉历程。走过校门,一面面精美的浮雕墙引人驻足,古铜色的浮雕墙雕刻着西迁时初期交大的校园与当时上海西安的城市风貌,以及西迁途中,交大人不畏艰辛,刻苦奋斗,毅然决然地奔赴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的群像图。 

 

西行之履雕塑群的核心是西行之履的象征物,雕塑主体由一只向西,向上的箭头组成,代表着交通大学西迁的方向与交通大学还要再接再厉、更上一层楼的期望与要求。大家还被西行之履上精细的电路结构纹饰和代表工程的齿轮管道所吸引,深深体会到西迁是向科学进军,是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的伟大历程。

  

要说秋日交大最吸引人的景色,那便是落叶如雨的金色梧桐。这些西迁之时种下的法国梧桐树,静静伫立着,一圈圈的年轮记录着西迁岁月的记忆。梧桐道旁彭康路的路标吸引了大家,彭康,这是交大西迁历史上一个重要的名字,是那段峥嵘岁月的英雄人物。彭康先生从1952年起任交通大学校长,1956年率领交通大学内迁西安,为交通大学西迁和西安交通大学的建设、发展做出了巨大的历史贡献。他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祖国的教育和革命事业,铸就出新中国高等教育史上一座永恒的丰碑,汇聚为西安交大两甲子的辉煌。同学们来到彭康校长的铜像前,驻足思考,深深地感动于西迁前辈们的担当与奉献精神。

 

同学们走过腾飞塔,来到校园西花园,一块庄严神圣的纪念碑引人注目,上面写着2017年总书记向西迁老教授所写的回信:“向当年响应国家号召献身大西北建设的交大老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祝大家健康长寿、晚年幸福。也希望西安交通大学师生传承好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

对校园中西迁印记的探寻,让同学们亲自地感悟到了西迁精神、西迁故事,让我们对西迁的认识更加生动而深刻了。我们作为新时代的交大人,要继续传承和弘扬西迁精神,把交通大学建设得更好!

 

西迁博物馆是西迁精神的集中展示,是理解西迁精神核心和精髓的重要场所。之后,S0163班党团支部一行人前往西迁博物馆参观学习。 

西迁博物馆展厅分为溯源、西迁和致远三个部分,集中体现西迁人波澜壮阔的创业历程和辉煌成就,展示西迁精神激励一代代知识分子奋勇前进的磅礴伟力。

同学们首先来到了溯源展厅,展厅主要展示了1896年交大建校时的历史和历程,交大人筚路蓝缕、兴学强国,开创了中国高等教育的新篇章。在那个风雨飘摇的年代,以盛宣怀先生为代表的爱国实业家们高擎工业救国旗帜,创业兴学。同学们被这种爱国情怀与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深深吸引。

参观完溯源展厅,同学们来到了西迁展厅,西迁展厅是西迁博物馆的主要展览部分。展示了1956年交通大学主体西迁,建功西部的伟大历史。“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在那个慷慨激昂的年代,一群热血沸腾的交大人怀揣着理想与斗志,从上海到西安,从徐家汇到兴庆宫。不少师生主动放弃在上海优渥的生活条件,毅然决然听党指挥,响应国家号召,在西部奉献半生,建功立业。这不仅仅是中国高等教育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更是中华民族精神的一次集中体现。同学们感叹于精神的伟大之时,也深深佩服西迁前辈们艰苦奋斗、不畏困难的决心,“搬迁教学两不误”,在那个艰苦的年代,要实现这样的承诺,没有强大的毅力与过人的能力是不可能完成的。同学们深受鼓舞,纷纷表示要向西迁前辈们学习,走好交大人新时代的“新西迁”路,把交大建设得更加好。

最后同学们来到了致远展厅,致远展厅展示了交通大学西迁后取得的成就,以及交通大学新时代的新西迁——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西迁精神诞生于西迁历史,并会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强的新生机,新时代的交大人要继续传承弘扬西迁精神,走好新时代的新西迁,办好新时代的新交大!离开西迁博物时,同学们还在西迁博物馆上留言,祝愿我们的交大越来越好。

 

参观完西迁博物馆,同学们回到创新港,参观了创新港数字展厅。经过对西迁精神的学习和感悟,同学们对创新港的认识也愈发深入。展厅以交大创新港的规划建设,目前发展与未来前景为主轴,展示了新一代交大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奋斗的光荣历程。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建设是“西迁精神”在新时代焕发新生机的重要体现。是交大人在“三个面向”重大时代课题前所展示出的责任与担当。是交大人在新时代励精图治,革故鼎新的一大创举。我们作为新时代的新交大人,一定要传承弘扬好西迁精神,为交大,为国家,为时代做出我们的贡献!

 

上一条:S0156团日活动——传承西迁志、奋斗筑青春 下一条:新港新航程,心聚心成长——硕0162主题团日活动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3817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