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党团建设>>正文

国贸系党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组织生活会

2020年11月07日 17:22  点击:[]


2020年11月5日晚,经济与金融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党支部采用线上会议的方式举行了组织生活会,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进行了专题学习与讨论,并结合实际对“十四五”规划展开研讨。

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党支部书记杨万平同志主持会议,他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基本情况和全会公报的主要内容,重点分析了“十四五”规划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从“主要目标、工作要求、践行措施”等几个方面分享了学习十九中五中公报的心得体会,联系实际,对我国2035远景进行了阶段性特点分析和推进措施探讨;动员支部成员从自身研究领域出发,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展开研究探讨,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支部党员教师围绕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和十四五规划展开了深入交流。领军学者李国平老师指出在学习公报的基础上,面向“十四五”规划,必须加强区域经济方面的研究,为区域平衡发展做贡献。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主任王增涛老师指出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构建中,内需是内循环主导模式的核心,内需潜力与老百姓的消费倾向、收入差距、可支配收入水平等密切相关。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副主任闫奕荣老师认为,中国制造业出口的国内增加值率攀升任重道远。与外循环相比,内循环对国内增加值率变动的影响更为显著。中国制造业应充分抓住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机遇,摆脱低端俘获,实现价值攀升,提升竞争力。董斌昌老师认为,“十四五”时期,中国需要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机制,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加大再分配力度,避免疫情对部分群体的后续冲击。这是我国从中等收入阶段顺利迈入高收入阶段的关键。杨少华老师认为在“十四五”期间,中国经济发展要取得新成效,必须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进程中取得重大进展。姚芳老师认为,面对2035远景目标,我们要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进贸易创新发展。倪撑社老师认为,要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通过本次学习活动,支部各位党员教师一致认为,通过学习和讨论,加深了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认识和理解,更加系统地把握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十九届五中全会再次彰显了人民的美好生活向往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鲜明的品格,再次彰显了我们最鲜明的初心。我们能不能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计划的目标有三个保障:一是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二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三是大众创新。支部各位党员教师表示,要在教学、研究和理论宣讲等方面围绕“四个面向”等进行深入研究,以此为契机在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做出更大的成绩。

 

 

上一条:交大西迁博物馆参观志——实地感受听党指挥,跟党走的爱国主义精神 下一条:S0156团日活动——传承西迁志、奋斗筑青春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3817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