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党团建设>>正文

S0158团支部“播种行为,收获习惯”主题团日活动纪实

2020年11月09日 10:05  点击:[]


如著名教育家曼恩所说,“习惯仿佛一根缆绳,我们每天给它缠上一股新索,要不了多久,它就会变得牢不可破。”好的习惯可以使人一生受益,尤其是对于我们研究生新生来说,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对于我们在接下来几年的生活中保持身心健康,取得好的成绩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目前很多同学虽然想要积极寻求改变,想要养成好的习惯,但是缺乏内在的动力和外在的监督,这就使得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在习惯养成的道路上同行显得更加重要。

为了帮助大家在好习惯的养成方面寻找能够相互督促的伙伴,共同进步,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从而增进身心健康,快乐学习,同时培养良好的同学情谊。S0158团支部组织大家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分成习惯小组,进行每日线上打卡,线下相互监督,并以每周总结体会和改进方向的形式,使大家相互鼓励,共同在养成好习惯的道路上前进。

首先是进行活动分组。养成良好的个人习惯归根结底是要靠自身的主观能动性,我们在充分尊重个人主观意愿的基础上,采取自愿的原则,由同学们自发提出想要养成的习惯目标,≥2人即可建立打卡,不设置人数限制,借助于“互动星球”微信小程序建立打卡圈子,一个圈子代表了一个习惯目标,最终形成了如图七个习惯“圈”——

(1)每日看新闻。

作为经济与金融学院的学生,关注天下大事尤其是财经新闻不应当仅仅是面试前、考试前的突击行为,而应当内化在每天的行动当中,成为一种习惯,“每日新闻”卡旨在帮助大家建立每日看新闻的习惯,从而更好地帮助学习。

(2)每日运动。

近几年,研究生、博士生醉心科研缺乏运动、久坐导致身体健康出现危机甚至危及生命的社会新闻屡见不鲜,这为身为研究生新生的我们敲响了警钟,养成运动的习惯对于正处于学习黄金年龄的我们的身心健康尤为重要。

(3)早睡/早起。

除了每日运动,早睡早起对于身心健康、养成饱满的精神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目前同学们当中普遍存在睡觉时间过晚,早上起床时间太晚的现象,上课时间发困等现象,既不利于健康,也不利于学业,因而我们通过早睡早起打卡的活动帮助大家养成这个习惯。

 

(4)高宏/高微的学习。

高宏高微课程是我们S0158学硕班级在研一上学期的重头戏,根据往届学长学姐的经验,这两门课也是期末最容易挂科的两门课,而导致高宏高微成绩差的重要原因就是日常投入时间不够。我们通过组织大家进行学习打卡,相互监督,并组织了线下的小组学习活动,共同攻克高宏高微课程的难关,并以“期末零挂科”为目标在主题团日活动结束后将此打卡继续进行下去。

 

(5)每日学英语。

新时代的研究生应当具备良好的国际视野和与世界对话的能力,学好英语就显得尤为重要。英语的学习注重日积月累的训练,因而我们根据同学们对学习英语的需求,设立了英语学习打卡,不设定标准,由同学们依据自身情况自主判断自己是否符合打卡标准,从而充分发挥个人主观能动性。

 

总结:孔子说过:“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普遍认为自身对于养成良好习惯的感悟更加深刻了,但是同时也会存在一些忘记打卡、或者难以坚持下去的时候,在S0158团支部的组织下,大家相互监督,相互鼓励,相互帮助,寻找身边的榜样,克服习惯养成道路上的困难,从而形成良好的同学互动局面,增进班级情感,培养同学之间的想与之情。在收获良好习惯的同时更是收获友谊、收获快乐。

上一条:S0158团支部“饮水思源,饮食思俭”主题团日活动纪实 下一条:兴庆宫旁,骑行奔港——三十五公里骑行之路,感悟“西迁精神”不怕千险和万阻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3817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