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党团建设>>正文

S0158团支部“饮水思源,饮食思俭”主题团日活动纪实

2020年11月10日 09:49  点击:[]


8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总书记强调,要加强立法,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社会意识。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和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多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并且指出部分学校存在食物浪费和学生节俭意识缺乏的问题,必须切实加强引导和管理,培养学生勤俭节约的良好美德。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出台相关文件、开展“光盘行动”等措施,大力整治浪费之风,“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有所改观,但一些地方餐饮浪费现象仍然存在,尤其是在旅游景区、美食街区等地点浪费现象尤为严重。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餐饮浪费的重要指示精神,S0158团支部同学前往附近城市重要的饮食街区进行探访,调查路人的浪费情况,并进行简单采访,询问食客、摊主对当前浪费情况的看法,实地体验美食街区的节约举措,践行“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研究理念。同时呼吁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从影响身边人做起,增强全社会的节俭意识。

我们进行调查的美食街区为回民街、洒金桥、永兴坊以及咸阳汇通夜市。

1.团支部全体同学共分成三个小组分别前往四个美食街区,其中回民街与洒金桥距离较近,由一组完成采访调查。

2.我们选择了客流量流动较大的时段进行餐饮浪费情况观察与采访。首先我们对大量食客进行了访问与观察,收集了食客年龄段,食客身份(游客或本地人),浪费类别,浪费份量和浪费原因等基本信息。

除此之外,我们根据情况对食客提出发散性问题,如“您平时吃不完会打包吗?您平日里有哪些节约粮食的小举措呢?您觉得如今浪费现象有改观吗,具体在哪些方面呢?”等等。

综合上述问题,我们了解到,在我们的采访时段本地食客较多,游客偏少,食客年龄大多偏年轻,平均年龄约29岁,浪费类别不算集中,饮品类、甜品类、主食类以及肉食类都存在浪费现象,但浪费份量并不多,浪费现象不算严重。原因多为份量过大、味道不佳。大多食客都表示,若剩余食物便于打包一定会首先考虑打包,如若不便携带或打包之后风味减半一般就会浪费掉。在我们采访到的食客中,本地食客少有浪费行为,多半是游客因购买过量吃不下或是不习惯食物味道而产生的浪费行为。并且中老年食客浪费行为较少,年轻食客浪费行为较多。以下是我们印象最为深刻的几段采访。

在永兴坊一位当地的爷爷与我们说自己经常同老伴来逛逛吃吃,能吃多少买多少。爷爷说自己亲历过粮食匮乏的年代,深知一粥一饭的来之不易,所以从不浪费。并说感觉近两年浪费现象已经减少了很多,看到的都是小年轻浪费的比较严重,看到一些浪费现象的时候爷爷会经常劝阻,被劝阻的年轻人也大都会虚心接受。爷爷还说现在我们中国人的素质越来越高,相信浪费现象一定会有所改善的。

在回民街一个同爸爸妈妈一起来西安游玩的小朋友告诉我们,自己一直在践行光盘行动,从来都不会浪费,爸爸妈妈和老师们也经常教导他说“粒粒皆辛苦”。袁隆平爷爷辛辛苦苦地为我们解决了粮食问题,我们要珍惜爷爷的劳动成果,好好吃饭!

在汇通夜市,几位在校大学生与我们说,平时确实会有一些浪费行为,买的太多吃不下又不方便带回学校,只能浪费掉一些。但经过疫情物资稍显紧缺的时期,又面临全球疫情尚未得到控制的局面,深知节约粮食的重要性,现在无论是自己还是身边同学的节约意识都有所提升,按需所取,少食多餐。

总体来说,在采访到的食客中,无论是否存在浪费行为,大家的观点态度都基本一致,认为浪费是陋习,要秉行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

然而采访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并不是所有食客都配合我们的采访工作。但我们没有放弃,分批次走访,挨个询问,力求达到最好的访问效果。

 

3.同时我们也对美食街摊主进行了采访,为不打扰摊主的正常工作,我们选择在客流量较少的时段访问摊主。访问内容大致如下:

(1)平时来您这吃饭的食客如果吃不完会选择打包还是放在这呢?

(2)食客浪费掉的食物您们会怎么处理呢?

(3)来这吃饭的食客是本地人多还是游客多呢?

摊主们对我们的采访还是较为配合的,我们采访了不同店面的许多老板,其中最令我们印象深刻的是汇通夜市的一位摊主老板。

老板说去吃饭的还是当地人比较多,浪费情况近些年其实不算严重,因为当地人都是来吃自己喜欢吃的,吃不完带回去也方便。但确实有些汤汤水水的食物没办法带走,或者有些食物带回去味道不佳,份量又很大很实惠,所以不得不剩下一些。对于这些没有带走的剩余食物,老板说他们会全部收集起来,有专门的燃料公司,洗洁精公司等环保公司来收取,进行二次利用。

老板还说,因为份量较大比较实惠,所以常会建议两人吃一份。老板说餐饮业要有良心,既要对顾客有良心,也要对整个社会有良心。不能让顾客花冤枉钱,也不能刻意制造社会浪费。现在大家的思想素质都有所提高,之前在餐桌上摆阔气、讲排面,一挥千金,丝毫不把浪费粮食当回事的现象已少有发生。

各位摊主都表示自己会带头节约粮食,以做表率,绝对不会做有损顾客利益,有损社会资源的无良商家。会积极响应号召,虽是普通人也要在粮食问题上用尽全力!

4.在采访之后,我们也践行了节约粮食,按需所取的“光盘行动”,用自身行动呼吁同学们“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5.回到学校之后,我们召开了班会,三个小组各自分享了所见所闻,并互相交流了活动感想:

(1)汇通十字的美食街,几十家摊位只卖一样夜宵,那就是汇通面。上世纪国企改革下岗潮中,彩虹显像管厂的工人就在这里摆摊卖面维持生计,久而久之,这里便成为了咸阳美食的代名词,许多本地人与外地人都慕名而来。在汇通十字,我们看到很多食客都能将自己点选的食物吃干净,这也侧面佐证了汇通面的美味,少数没有吃完的,根据观察,有的行色匆匆,看起来是有急事,而有的在离开摊位后摆摆手,应该是对味道不满意。总之,汇通街区的浪费情况并不严重。在观察调研之后,我们的小组同学也享用了美食,没有任何浪费。

通过最佳团日,我们更加认识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也体会到了节约的重要意义,要做一个更加合格的共青团员,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2)作为小组里的一员,我也以自己的方式参与到活动中,感受小组内洋溢的欢乐氛围。活动虽然都不大,但却意义深远,反响良好,这次活动通过具有针对性、时效性、感染力的社会实践活动,充分调动了参与成员的积极性,并且使我们在活动过程中了解历史,熟悉社会,认清国情,增长才干,培养品格,真正使团日活动成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之间的情谊更深厚了,这有力得奠定了班级文化的基石,将孕育出班级独特的风采。在活动过程中,所有组员都能做到积极而保持秩序,互动时又能够热情而不失礼数。这次团日活动让同学们增进了对彼此的了解,在语言上沟通,在情感上共鸣。愿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2020级硕0158班越来越好,愿中国的青年们都能勇承时代使命,奋斗开创未来。

人间烟火气,最抚世人心,一啄一饮,一日三餐是我们最平凡而又最重要的小事。如今的人们不再为一日三餐发愁,开始从“吃得饱”向追求“吃得好”转变,而在转变的过程中,一些人已经忘记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节约粮食不止是口号,是我们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以俭得之,以奢失之,餐桌文明是人类文明的缩影,光盘有我,S0158团支部携手大家一起向餐饮浪费行为说不!

上一条:秉承西迁,奋战高考 下一条:S0158团支部“播种行为,收获习惯”主题团日活动纪实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3817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