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党团建设>>正文

交大西迁博物馆参观志——实地感受听党指挥,跟党走的爱国主义精神

2020年11月08日 09:56  点击:[]


为了让同学们更加了解西交西迁的历史,11月6日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S0161班在党团支部的带领下赴交大西迁博物馆进行参观。在讲解员的解说下,一起参加了溯源、西迁、致远三个展厅。

 

进入一楼朔源展厅,通过档案馆里珍贵的清代和民国文献和文物,我们了解了交大从南洋公学到更名为交通大学再到新中国成立发展的历史。了解过唐文治、叶恭绰、凌鸿勋等历代校长的事迹后,我们认识到了办学初期的艰辛,也领略了交大兴学强国、崇德尚实的学风。

 

到了二楼,我们了解到为了支援西部建设,1955年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将交通大学内迁西安。在周恩来总理支援西部的方针不变的号召下,交通大学主体从上海迁往西安。交大师生胸怀大局,在彭康校长的带领下,为了国家发展和西部建设甘愿舍弃优越的生活环境,携老扶幼,义无反顾地踏上开往西北的列车。西迁展厅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了老一辈西迁人不怕困难、无畏艰苦的学术态度和深深地家国情怀。

三楼致远厅向我们展示了交大的辉煌成绩,进入新世纪,西安交通大学、西安医科大学、陕西财经学院三校合并,建立研究型大学人才培养新模式,探索现代大学与社会融合发展新形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世界科学前沿,搭建国家级平台,集聚高层次人才,发挥高校对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

 

作为新一代的交大人,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去了解交大的西迁历史,了解老一辈们的爱国精神,这样才能传承西迁精神,更好的为交大的未来、祖国的未来做贡献。

图文:硕0161团支部

上一条:兴庆宫旁,骑行奔港——三十五公里骑行之路,感悟“西迁精神”不怕千险和万阻 下一条:国贸系党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组织生活会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3817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