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党团建设>>正文

弘扬科学家精神,牢记交大人使命

2020年11月04日 17:15  点击:[]


 为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交大西迁精神,教育引导青年团员们向老一辈学者和科学家们学习,敢为人先,不忘初心,苦心钻研,让同学们了解校史,铭记校训,经济与金融学院2020级硕0160班于111日开展了学习科学家精神和团日知识竞赛的活动。

第一环节是校史知识竞赛,同学按现场座位分为两组进行抢答。题目涉及西迁历史、学科介绍、大事记回顾、名人堂等多项内容,从多角度向同学们普及校史知识,了解交大作为百年名校背后的故事和奠基人。

现场主持人引导同学们积极参与,对一些较冷门的问题进行讲解,同学们气氛活跃,对题目内容积极思考,并展开了讨论,在趣味中增强了对校史的理解,加深了对母校的认识。

第二环节是学习科学家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的要点之一,就是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新中国成立以来,广大科技工作者在祖国大地上树立起一座座科技创新的丰碑,也铸就了独特的精神气质。”

现场,主持人带领全体同学朗读了20195月党中央《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中对科学家精神内涵的表述,积极调动同学们的参与性,鼓励同学们以老一辈科学家们为榜样,以自己的真才实学为祖国的建设作出贡献。接下来,主持人向大家介绍了共和国勋章的获得者及其主要事迹,他们是袁隆平,黄旭华,余敏,孙家栋,屠哟哟,钟南山。这些我们耳熟能详的名字,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就,是时代的楷模,也是我们新一代青年团员们学习的榜样。

活动的最后,主持人再次强调了西迁精神。交大的西迁精神与总书记提倡的科学家精神一脉相承。作为交大人,应始终牢记西迁精神,时刻做好准备接受祖国的号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祖国建设,将西迁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

 

上一条:S0159团支部 思源景事之“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标志铭文石 下一条:硕0157团支部组织跨学科交流活动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3817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