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党团建设>>正文

牢记初心使命,开创国贸新篇章——国贸系支部在榆林举行专题调研学习活动

2019年08月22日 15:19  点击:[]


为落实学校“牢记初心使命,奋斗干出好样子”的主题学习活动,提升学习效果,经金学院国贸系支部8月16-17日在榆林进行了专题调研学习。

调研第一站:神泉堡革命纪念馆

在神泉堡,国贸系的老师们重温了中国共产党及毛主席在神泉堡的英明决策与辉煌成就。当年,毛主席率领转战陕北的中央机关来在神泉堡居住的57天期间,部署和实施了“三军配合、两翼牵制、经略中原”的战略决策,指挥了晋冀鲁豫野战军、华东野战军和太岳兵团三路大军突进中原,把战线由黄河南北推进到长江北岸,使中原大地成为夺取全国胜利的前进基地。制度方面,毛主席起草了著名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宣言》,第一次提出了“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的口号,从而揭开了全国战略进攻的序幕;中共中央修改审定并公布了《中国土地法大纲》,揭开了中国土地改革的序幕;起草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训令》,重新修订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从军事和制度层面为解放战争的胜利奠定了基础。

调研第二站:杨家沟革命纪念馆

杨家沟是毛主席率领中央机关转战陕北的最后一站,也是毛主席转战陕北时,居住时间最长的地方。在杨家沟,老师们学习了毛主席在杨家沟写下的《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等11篇光辉著作,参观了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十二月会议旧址,了解了东渡黄河动员大会的盛况,进行了“十二月会议”的专题学习活动,对毛主席深刻分析国际国内形势,阐明彻底打败蒋介石、夺取全国胜利在政治、军事、经济及土地改革等方面的方针和政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认识到中共中央通过会议取得的“中国人民的革命战争,现在已经到一个转折点——蒋介石二十年反革命统治由发展到消灭的转折点,帝国主义在中国的统治由发展到消灭的转折点”的共识以及发出的“曙光就在眼前,我们应当努力”对中国革命胜利所产生的巨大影响。

 

 

调研第三站:李自成行宫廉政警示教育基地

在基地,老师们从郭沫若先生的《甲申三百年祭》开始,学习了中共共产党从毛泽东主席在延安对《甲申》的盛赞以及对全党同志的鉴戒,到毛泽东主席在全国即将胜利时提出的党所面临的“因革命胜利产生骄傲自满情绪、资产阶级糖衣炮弹以及全国执政”的三个挑战,提出的务必使同志们持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再到邓小平、江泽民和胡锦涛同志的廉政系列指示,讨论了廉政的动态变化以及面临的多重挑战,认识到了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大力惩治“四风”问题以及坚持一部党章、两个维护、四个意识、六大纪律、八项规定和九个严禁的必要性。

 

在为期两天的调研学习活动中,国贸系教师深入了解了中国共产党转战陕北的历程,明确了转战陕北在统一思想认识、严格制度保障对夺取中国革命胜利产生的历史意义,建立了“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是共产党应长期保持的思想觉悟,收获颇丰。大家在调研过程中还结合学校入驻创新港进行了深入讨论:挺进创新港不仅开始了交大二次西迁的序幕,而且为西安交大重回国内高校领头梯队打下来坚实的物质基础。转战陕北是中国共产党走向全国胜利的出发点,挺进创新港也是西安交大人二次创业再次走向辉煌的出发点。大家纷纷表示,要积极响应学校进驻创新港的号召,利用创新港的良好硬件,扎实推进内涵建设,推动国贸系教学和学科建设迈上新的台阶。

 

经金学院

2019年8月22日

上一条:经金学院传达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精神 下一条:经金学院行政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3829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